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检察机关建立案件质量考核信息系统 可依据关键点信息自动考核

2009年09月07日12: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9月6日讯 记者李松 黄洁实习生徐伟伦即日起,北京市检察系统将在全国率先建立统一的案件质量考核信息系统,这套系统能够自动从检察办案系统中提取相关案件信息,自动对检察官承办案件的情况进行评级。据了解,新的信息化考核方式将一改以往检察机关年底突击考核的模式,将案件质量考核变为日常工作,考核的结果还将首次记入检察官个人执法档案。


  据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马剑光介绍,案件质量考核信息系统根据检察官执法办案所必须遵循和达到的事实要件、法律要求、程序要件、行为要件、办案效果要求,对北京市各级检察机关的反贪、公诉等7个业务部门办理的所有案件制定了统一的案件质量评定标准,并能够自动从已经全面运行的首都检察机关办案信息系统中提取关键点信息,对案件的承办质量自动进行考核,该过程不需要检察官填写任何办案信息。同时,该套考核系统将案件质量分为优秀、合格、有瑕疵和不合格4类,考核结果全部记入基层检察院建设考评系统和检察官个人执法档案系统。

  马剑光告诉记者,以案件合格为基准,如果承办人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有追诉、发出检察建议等情节,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特别突出时将被评为优秀;当由于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认定事实或者适用法律错误等情形,造成严重恶劣后果的案件则将被列为不合格案件。如果案件承办人对系统自动评定的结论有异议,可以在结果出来后30日内在该套系统的“自评考核”项目中进行自评,并填写自评考核说明,随后办案部门、检察院案件质量管理机构及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各业务指导部门等相关单位将对案件进行逐级评议,最终确定考核结果,上述过程按照规定最长不得超过4个月。

  据悉,该系统在具备自动考核功能的同时,还具备统计、分析、案件督导功能,系统可以通过对重点案件抽取监控、考核数据进行统计归纳,自动向承办人及上级部门进行预警,及时告知案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