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预计本周截流(图)

2009年09月07日14: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水利工程示意图

  今日从乐昌移民办公室了解到,受围堰影响的乐昌峡水库移民现已全部搬迁完毕,库底清理正全面展开,如无意外,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本周将进行大江截流。

  乐昌地处广东北大门,武江河穿城而过,上游集雨面积宽达4988平方公里。由于山区河道狭窄,上游又没有防洪控制性工程,只能依靠堤围来防御洪水,防洪能力脆弱,每逢暴雨便洪患频频。1992年以来,乐昌已遭受6次大洪灾和特大洪灾。

  为了粤北人民早日免受洪涝灾害之苦,本报曾多次呼吁乐昌峡水利工程尽快上马。
2008年1月9日,在图纸上沉睡了近半个世纪的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终于开工。按照规划,工程建成后,武江70%的流域将得到有效控制,乐昌城区和韶关城区的防洪能力将由现在10年一遇和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和100年一遇标准。

  经过一年半的紧张建设,乐昌峡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武江河上,过江桥梁已经建起,工程车辆倾倒的大量的土石将武江河分前后两层拦腰截断,武江河水改经570米长的导流洞过水。

  在大源镇,曾经热闹的小镇变得寂静冷清,受围堰影响的178户690多名当地居民已全部搬迁到附近的临时住所居住,数百名孩子则被安置在乐昌市区的新时代中学和乐昌三中就读。为保证大坝安全,大批施工机械正在对140米水位线以下的房屋进行拆除,防疫人员则忙于消毒以保证下游水质。

  据乐昌市水库移民办公室透露,9月5日,包括大源镇政府在内的全部水位线以下人员均已撤出,明天,库底清理工作也将全部完成。(记者彭卫、通讯员朱裕超)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