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二炮方队官兵阅兵训练揭秘 战车标齐差不超3cm

  导弹战车标齐误差不超3厘米

  二炮装备方队官兵训练揭秘

  据新华社电(张选杰 秦洁 陆洪根)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记者走进阅兵村,来到第二炮兵装备方队中间,与这些英雄团队和尖端武器进行亲密接触,了解受阅官兵鲜为人知的训练生活。

  新式武器让人目不暇接

  在阅兵村采访,最牵扯眼球的莫过于训练场那轰鸣不止的滚滚铁流。陆、海、空、二炮主战装备竞相亮相,叫得上名字的、叫不上名字的新式武器让人目不暇接。

  与1999年国庆50周年阅兵相比,备受关注的第二炮兵装备方队武器之新、阵形之新、观瞻效果之新令人注目。今年国庆阅兵,第二炮兵装备方队将再次高调亮相,全面展示新型导弹武器装备。

  10年前,第二炮兵共有4个导弹方队受阅。今年,受阅方队的数量和编队队形上,都有新看点。在1999年的阅兵分列式上,受阅常规导弹鲜红的战斗部、洁白的弹体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国庆阅兵中,受阅的战略导弹方队还将给人既新颖又神秘的视觉感受。

  车辆误差不超过0.15秒

  第二炮兵装备方队素有“科技之师”的美称。参加今年国庆阅兵的第二炮兵官兵全部由一线作战部队的骨干抽组,大都经过重大任务和演习的锤炼,训练要求精益求精。车辆驾驶训练中,规定误差不超过0.15秒,其中一项最小误差不超过0.05秒,要求极其严格。

  经过5个月的训练之后,导弹发射车行进的标齐误差和骑线误差均达到3厘米以内,远远超过了10厘米的训练标准。整体行进时,像“豆腐块”一样整体向前移动。这个方队曾经作为惟一的全军轮式装备,向军委首长汇报演示阅兵训练成果。

  答词8个字练习数千遍

  战略导弹装备方队官兵军姿训练的标准是:1小时不动,2小时不晃,3小时不倒,40秒不眨眼。“首长好”“为人民服务”,这两句答词一共8个字,但是从吐词到发音,受阅人员练习了数千遍。从阅兵式到分列式,一共几十个分解动作,每一道程序、每一个动作,官兵们都模拟练习了上百遍。

  夏天天气炎热,为了保持车辆稳定的状态,官兵们不使用驾驶室里的空调,车里的温度最高时能达到近60摄氏度。尽管坐在车内汗如雨下,但他们纹丝不动。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