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破解城乡二元体制:农村改革的关键

2009年09月08日07: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杜受祜发端于农业和农村的我国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30年历程。破解城乡分割的“二元结构”、建设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新格局是贯穿于改

  革开放全过程的主题,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我国现代化进程的重大历史任务。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历史时期,统筹城乡发展成为深化农村改革的新目标,成为解决“三农”难题、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加快现代化建设的新思维、新战略和根本出路。成都市自2007年6月被批准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来,把影响城乡平等和公共财政投入上的社会公平的公共制度安排、妨碍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城乡全覆盖方面的城乡二元体制作为改革重点、率先突破。

  改革城乡分割的户籍制度。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城乡分割的户籍制度把城市和乡村分割成为封闭性的单元,广大农民被束缚在土地上,禁锢在农村中,城市和农村居民的权利是不平等的、机会也是不均等的。成都试验区在改革城乡分割的户籍制度中,不仅在把城乡户籍制度改为按居住地登记户口方面有了很多进展,而且更注重解决户籍制度后面的城乡二元体制问题,剥离附属在户口制度上的城乡不平等待遇,推进与户口制度改革相配套的改革。一方面推进让进城农民能在城市定居、接受教育、正规就业,享受城市居民所能享受到的住房、医疗和各种社会保障的改革。另一方面推进城市优质社会事业资源进入农村、优化配置的改革。

  改革城乡二元投资体制。城乡之间的二元投入机制,是城乡二元体制的重要内容。建立统筹城乡和在城乡间合理分配的投入机制,是改革城乡二元体制的关键环节。城乡二元投资体制,在城乡市政公共设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体制上表现尤其突出,成都市直到2006年城市和乡村的基础设施、公用设施投入还相差6倍多,财政性的投入则要相差10倍以上。在这种投资体制下形成的城乡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的差距强化了城乡之间的差距。成都市在分级筹资、分级投资的基本框架下,统筹城乡市政建设资金,向农村和边远地区倾斜,每年安排专项资金补助县城、小城镇、农村集中居住区、新型社区建设;并以政府的财政投入为引导,带动社会资金投向二、三圈层的城镇和农村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建设。

  改革“大树进城、污染下乡”的城乡二元环境治理、保护体制。环境治理和保护方面的城乡差距,既是城乡二元结构的重要表现,也是城乡二元体制的结果。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的发展,农村环境污染问题日渐突出,不合理的施用农药、化肥、农用地膜、规模化的畜禽养殖等造成面源污染;农村集镇垃圾成山,污水直排。成都试验区以“让农民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品”为目标,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契机,以建设生态县、生态乡镇和生态家园为基础,统筹城乡环境治理和保护,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推进改水、改厕、改灶、改圈、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和处理,整治河沟,渠塘,绿化、美化村庄环境。农村环境质量的改善,产生了支持旅游产业、生态农业发展、城镇化水平提高的多重效益。

  以产权制度改革为重点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现行的农村土地制度所有权主体不明确,所有权不完整的弊端,由此限制了农村土地的流转和市场优化配置资源,制约了农业规模经营和现代农业的发展。成都试验区以建立“归属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农村产权制度为目标,明晰集体土地包括抵押权、租赁权、地役权、空中权、地下权等各项权能,改革农村土地、房屋的产权制度,为实现农村资产的资本化,依法、自愿、有偿的农村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经营和现代农业提供产权基础和保障。

  改革城乡二元体制,不能孤军独进,要打“组合拳”,综合配套推进。要标本兼治,既解决现有的矛盾,更注重治理产生矛盾的根源;既注意改革政策的科学性,又注意改革政策的配套

  性;既要推进改革城乡二元体制,也要探索分阶段、有步骤的过渡性的形式和制度安排。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