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军旗手朱振华:将第一个走过天安门

  他将第一个走过天安门

  本报记者 徐飞鹏

  再有不到一个月时间,举国关注的国庆阅兵即将开始。阅兵作为新中国60周年盛大活动的重头戏,将向全国、全世界集中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防和军事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绩;集中展示人民军队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精神风貌。如今,受阅官兵们的训练已经进入冲刺阶段。他们的生活、训练到底怎么样备受关注。9月初,记者走进神秘的阅兵村,近距离体验、感受了受阅官兵的“村”里生活。

  军旗手朱振华:五六级风没问题!

  北京某阅兵村。

  一阵狂风袭来,吹得人都站不住脚。一位身材挺拔的军人却迈着标准的正步,顶风举旗行进。3.3米长、5公斤重的旗杆在他手中,稳稳地保持着标准的前倾45度角,纹丝不动。

  他就是将在新中国60华诞阅兵中第一个走过天安门广场的三军仪仗队军旗手——朱振华。

  风狂,意志更强。朱振华说,阅兵时间是以秒来计算的,军旗手的步幅准确、动作标准对行军速度至关重要。

  身高1.88米,脸色黝黑的朱振华,是三军仪仗队总教练、二中队中队长。

  “军旗手主要是擎旗行进。顺风、侧风、逆风都可能会影响到旗手的稳定性。”他说,克服风力影响,保持稳定性是最要劲儿的事。

  为了保证掌旗动作稳定,朱振华想尽办法进行负重练习,增强臂力。水壶被他“开发”成了辅助工具,装满水后挂上了旗杆头。一个,两个,最后同时挂了三个,负重达10公斤。

  岳父也给他支招:顺风不快,逆风不慢,侧风不晃。原来,朱振华的岳父是国庆35周年首都阅兵式军旗手、有“天下第一兵”之称的三军仪仗队原大队长程志强。可谓“子承父业”。

  在高强度的训练中,朱振华硬是把不锈钢防磨旗杆握变了形。对自己的抗风能力,他很自信:五六级风没问题!

  “闻声知速”的驾驶员

  铁甲映日光,履带裹雄风,某战车方队隆隆驶来。驾驶员是“上甘岭特功八连”的官兵。

  “上甘岭特功八连”有着辉煌的历史:从抗美援朝夺得的“出国作战第一功”的奖旗,到和平建设时期被授予“从严治军、文明带兵”荣誉称号的锦旗……都见证了一个老英模连队英勇征战的烽火岁月,激励着一代代连队官兵。

  “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基准车驾驶员易治安,为当好方队的“龙头”,他将发动机声音录下来反复听、仔细辨,虽然经常眼花耳鸣、恶心呕吐,但从未放弃,终于练就“闻声知速”的硬功夫,使驾驶水平基本做到分秒不误、毫厘不偏。他说:“与连队的先辈们相比,我们在各种条件都非常优越的情况下,还不能圆满完成阅兵任务,那就愧对八连,不够资格当八连的兵。”

  骑线行驶400米,左右偏差不超5厘米

  “铁军”、“红军团”、“抗美援朝英雄营”、“强渡乌江模范连”、“飞夺泸定桥红二连”、“硬骨头六连”、“黄继光英雄连”……

  这次阅兵,注重选择具有光荣传统和参与完成重大任务的部队,并安排有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典型个人参阅。受阅部队中,有一半以上的方队诞生于革命战争年代,经受过炮火硝烟的洗礼,辉煌战绩写满战史。

  英雄精神熏陶出战士坚毅的性格,战士坚毅的性格让英雄的战旗始终高高飘扬:

  某榴弹炮方队的某红军团“安东卫连”政治指导员葛志慧,主动放弃越职提拔机会投身阅兵训练。他说,调职有的是机会,但阅兵可能一辈子只有一次;

  某步战车方队骑线驾驶训练要求在400米距离上左右偏差不超过10厘米,他们硬是练到了左右偏差不超过5厘米;

  ……

  汗浇血铸,淬炼成钢。在阅兵村这个英雄的营地,广大受阅官兵,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八一军旗添彩,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