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叫板纪宝成“人口论”学生完全不懂老龄化

2009年09月08日19: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新闻回顾:武汉大四学生驳人大校长“人口论”受关注(图)

    来源:长城网

  专家:叫板纪宝成“人口论”学生完全不懂老龄化

  9月8日,一篇标题为《大学生“叫板”人大校长“人口论”受专家关注》引发网友的广泛关注。

  文章称大学生李晓波不认同人大校长纪宝成教授“人口论”,认为,计划生育政策并非引起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的必然原因。他解释,一方面,当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多出生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他们与我国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实行的计划生育政策无关;另一方面,新中国成立60年来人均寿命已从1949年的35岁延长到2008年的73岁。李晓波因言论受到专家关注并受邀参加“新人口理论与政策——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智库首届论坛”。

  记者连线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郑真真研究员。郑真真表示已经阅读过该新闻,他感到很无厘头,称该学生完全不懂人口老龄化的概念。人口老龄化是指总人口中因年轻人口数量减少、年长人口数量增加而导致的老年人口比例相应增长的动态过程。李晓波所言,现在活到60岁的老人是60年前出生的确实没错,但是如果出生率能够保持一个较高的比例,一代代均衡下去,那么老年人占总人口的比例是不会上升的,只会下降,因为老年人毕竟最后是要死亡的。而如果出生的人口减少了,那么老年人口的比例也就会相对增加,老龄化就是一个相对的比例,而非一个绝对的数字,因而李晓波在概念上就有问题,并未闹清楚老龄化的含义。第二,我国现在的老龄化问题并不是因为寿命延长而引起的。这其中有很多因素,但是最直接的原因还是我国生育率的下降,使得老人比重增加。

  同时,郑真真认为,纪宝成的观点还是在人口学界有着较广泛认同的,是把人口学里所做的相关研究吃透以后得出的结论。

  对于新闻中提到的李晓波所参加的“新人口理论与政策——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智库首届论坛”,郑真真说,她也有所关注,其中发言的文章均已阅读。她发现其中除了少数几个研究人口的专家外,其他人都较为外行。

  记者为此也专门连线采访了李晓波所在的学校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了解到这篇稿件的作者朱建华为该校宣传处的副处长。针对网友关于是否炒作的问题向其提问,朱建华表示自己不方便回应,网友有评论的自由,同时对于李晓波的观点是否正确也不予评价,他认为这是学生的言论自由。(纪田)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