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中国着手建农村养老保障制度以缩小城乡差距

  中新网9月9日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说,中国着手建立农村养老保障制度,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实现社会稳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9月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主要成就、当前形势和任务以及新农保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胡晓义表示,目前中国城乡生活水平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从本世纪以来,中国政府为了缩小这种差别,做了很多的努力,先后开展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解决农村居民病有所医的问题,实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立了农村医疗救助制度,还有其他一系列的惠农政策。

  最近的一个重大举措,就是大家所知道的,9月1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着手建立针对农民的养老保障制度。正象尹部长刚才讲到的,在总体上实现农村居民“种地不交税、上学不付费、看病不太贵”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养老不犯愁”。为了这样一项制度的建立,中央政府下了很大的决心。

  到目前为止,据我们掌握的数据,全国农村的60周岁以上老年居民超过1亿人,即使按现在的比较低的水平,每人每月55块钱,一年660块钱的基础养老金,如果全国覆盖的话,也要一下子支付将近700亿的资金,而且老年人口是不断增长的。但是,这项制度是必须建立的,由此可见中央政府下了很大决心,进一步缩小城乡之间的差别。

  同时,国务院要求地方政府也要投入资金,最起码的标准就是给每个参加新农保的农民每年不低于30块钱的缴费补助,对重度残疾人这样的困难群体,还要多给补助。当然,新农保的制度,既是有普惠性的制度安排,又不是一项纯粹的福利补贴,还是要广大农民来参保,来交费,来实现自己的老年保障。我们把这几方面综合起来,叫做个人交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制度。(据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