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理征收古城维护费以城养城 收入缴入同级国库

2009年09月09日10: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云南网

  收古城维护费惹争议 大理拟收古城维护费调查

  古城维护费

  大理拟收取古城维护费消息被媒体披露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各种质疑见诸网络,可谓沸沸扬扬。那么,大理市政府方面有何反应呢?近日,记者走访了大理市发改局、大理古城保护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对古城维护费出台的目的,和前前后后经历的变迁、争论及目前进展的状况进行了采访。

  为何要收古城维护费?

  8月27日,大理市发改局常务副局长杨庆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大理旅游业的发展,大理古城作为大理旅游的核心区,其资源有着任何资源不能相比的独特性、脆弱性和不可再生性。据统计,古城年接待游客数180万人次,而近10年来,大理累计投入7.46亿元保护古城。而据大理古城保护管理局杨副局长介绍,按大理古城的保护规划,古城的维护涉及文物古迹的保护、修复和重建、排水管网的建设、道路、卫生整治、民居风格整治等方方面面,共需大约50亿元的资金,这么庞大的开支单靠财政根本无法支撑,必须建立一个“以城养城”、逐步开发的步骤来完成。

  为此,大理古城维护费2007年初被提上日程,并于2007年6月22日将初步方案上报大理州政府,州政府随后又转报省政府。2008年12月5日,经省政府同意,省财政厅、发改委下发文件,同意古城收取维护费,并于今年5月15日,以《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大理古城洱海资源保护费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件,批准大理州人民政府同意收取大理古城维护费。至此,古城维护费收费方案历时三年才定下来。

  收古城维护费惹争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2月12日,大理州发改委组织了一次“征收大理古城洱海资源保护费征求意见会”,会议有36名代表(其中州级参会单位领导12名、市级参会单位领导12名,经营者代表12名)参加,最终会议提出的建议是:除对旅行社接待入古城的旅客人数按每人次30元收费外,对营业收入较多的行业,建议采取不同的征收标准;对团队、散客、自驾车游客要一视同仁,都收费且按同一标准征收;根据旅游行业的实际情况,确定征收时间,提前公示。

  对此,杨庆荣认为,省发改委和财政厅下发的文件里之所以调整了收费的标准,且没有提到直接针对散客的收费方式,主要是考虑旅游业的发展,和收费的可操作性,“事实上不可能设很多卡,将散客堵在门外收费,而只能通过从经营者营业收入中收取。”

  杨庆荣还表示,在正式的征收使用办法未出台公示前,相关行业和旅客没必要因此调整工作和行程。

  以何种形式收取维护费?

  那么,拟收取的古城维护费属于哪种性质的收费?大理又将以何种形式、如何收取古城维护费呢?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大理古城维护费属于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由洱海资源保护费、古城资源保护费两部分组成。

  洱海资源保护费由大理洱海保护管理局根据游船实载乘客人数,按每一乘客每人次30元的标准向在洱海内从事旅游载客的经营者收取;古城资源保护费按两种方式收取:旅行社按接待进入大理古城的游客人数每人次30元的标准收取;交通运输业、餐饮服务业、其他行业按营业收入的1%收取。

  大理古城、洱海资源保护费系行政事业性收费,收费收入全额缴入同级国库,纳入预算,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并按规定使用省财政厅统一印制的收费票据。收费单位在收费前要到当地价格部门办理收费许可证,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监督电话等要按规定向社会公示,并自觉接受价格、财政、审计等部门的监督检查。大理市人民政府将尽快研究制定大理古城、洱海资源保护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确保收费收入专项用于洱海和古城的保护、治理等。大理古城的管理,今后将交由大理旅游度假区全权管理。

  收费的范围拟以大理古城为中心,北至双拥路,南至一塔路,西至大凤路,东至城东路。

  链接:

  据史料记载,大理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是云南省最早的文化发祥地之一,也是1982年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明清之际,大理古城作为云南的重要城池,先后设立大理卫、大理府、太和县、云南布政司分司、云南提督署、迤西兵备道等军政官府八署。至今大理古城还保留着大量的古建筑和古街道,拥有12处市级以上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大理历史遗存。

  驻大理记者 周惠琼(云南法制报)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