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激活民企投资

2009年09月10日02: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寻找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激活民企投资

  赵中伟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于政府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所释放的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资。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资迅速弥补了国际金融危机冲击造成的需求缺口,遏制了经济的快速下滑。

但是,希望公共部门投资拉动社会投资的预期效果不明显,而且,7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出现了今年以来的首次回落,显示公共部门的投资出现疲弱迹象。近期,银监会提高了资本金要求,加强了窗口指导,因此,下半年信贷正悄然收紧,投资将受到影响。接下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将面临新的挑战。

  出口需求在今年底前不会出现根本好转。截至7月份,中国的出口降幅同比持续收窄,但仍处于下降通道。美欧等经济体近期公布的数据虽然表明经济出现了企稳的迹象,但消费需求依然疲弱,并成为经济复苏的主要障碍。目前,美欧居民持续受到收入下降、信贷紧缩和失业的威胁,消费信心严重受挫,消费习惯已经发生改变,储蓄率上升,严格限制支出。在经济复苏的趋势确立前,美欧居民的消费信心不会回升,从而出口需求不能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

  消费需求下半年或走低。上半年中国的消费需求低速增长,且消费需求的增长主要依赖于家电、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等政策支持。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构成中,从类别看,汽车、与住房有关的建筑及装潢材料增长幅度较大;从地域看,农村消费增长高于城市。但是,汽车等大宗消费品受居民收入水平和储蓄水平的制约,不会长期持续;受到出口企业和中小企业的经营困境影响,农村地区的消费快于城市的局面将逆转。在本轮经济刺激计划实施过程中,受到资金约束,保障性住房、农村基础设施、水利、教育、医疗等领域的民生项目建设滞后,将消减民生项目稳定消费的效果。

  受困于资金约束和产能过剩,公共部门投资放缓已成定局。政府投资方面,在经历了早期阶段的快速开工上马后,地方政府配套资金不足的问题凸显,导致投资放缓。年初为应对金融危机而通过的财政预算赤字为9500亿元,而随着企业盈利的下滑,财政收入大幅减少。国有企业投资方面,在经历了上半年投资的大幅增长外,国有企业的投资意愿大幅降低。原因是,上半年国有企业实施的投资项目多数是低风险的政府项目。除承担的政府项目外,国有企业进入的产业领域虽然广泛,但是多数产业中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依据国有企业的经营成本,在产能过剩领域投资会招致亏损,所以即使其容易获得信贷融资,宁愿投入金融市场而不用于实业投资。

  上半年,或者出于对经济形势和市场的悲观预期,或者出于投资领域的政策限制,民营企业投资增长始终处于低位。展望下半年,在出口、消费和公共部门投资增长持续乏力的情况下,为了避免中国经济二次触底,促进民营企业投资或将成为下一轮经济刺激计划的主要内容。

  开放民营企业投资领域是现阶段淘汰过剩产能的必要措施。这里所说的过剩产能即落后产能。依据经济周期理论,在萧条阶段落后产能被淘汰,先进产能得以保留并成为繁荣阶段的扩张基础。自去年底以来,陆续推出了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受益于上述规划,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的传统产业仍在盲目扩张,风电、多晶硅等新兴产业也出现重复建设倾向。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各有自己的优势,都有扩张产能的冲动。国有企业享有项目审批和融资便利的优势,在主管部门做强做大主业的鼓励下,希望通过扩张获得规模优势,近年来大事扩张。民营企业的优势体现在机制灵活,建设和运营成本低,以及产品贴近市场需求。需要指出的是,是否落后产能不以技术水平而以市场需求判定。所以,在出口需求不振和经济刺激计划的效应下,民营企业不会对出口产能扩张,而致力于钢铁、水泥等过剩行业的扩张。在平等的竞争环境中,即使处于产能过剩行业,民营企业往往享有竞争优势。应开放民营企业投资领域,通过市场竞争淘汰落后产能。

  局限于财政约束,政府应力促民营企业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抑制过剩产能和重复建设,主要运用法律和经济手段,尽量避免行政手段。同时,调整下一轮的经济刺激计划,对于基础建设类项目,力保已开工项目,压缩未开工项目;对于民生项目,保障已有的项目顺利开工,并增加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支出等新民生项目,充分发挥民生项目的保障职能。

  (作者供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