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生家长向武大校长哭诉:女儿每个细胞都需空调

2009年09月10日04: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女儿的每个细胞都需要空调

  武汉

  因学生宿舍没有空调 一新生家长向武汉大学校长哭诉———

  “我女儿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都需要空调!为什么不能给新生寝室装空调?”日前,在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与近400名新生家长的对话会上,一位母亲泪流满面的诉说引来在场家长的一片热议。

  ■空调问题引来家长热议

  “我怀孕时,家里就花了2000多元钱买了一台空调。孩子从小在南方长大,已经习惯了有空调的环境。报到后,我在宿舍里睡了一晚。半夜,女儿对我说,‘妈妈,我觉得好像火快烧到心口了’……”说到这里,这位家长哽咽不已,当着近400名新生家长的面,泪流满面。

  原本安静的现场一下热闹起来,有人鼓掌表示支持,有人议论纷纷。一位新生父亲说,孩子吃点苦有好处。旁边的一位家长却说,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让孩子生活环境改善一下也不是什么大错,武汉实在太热,我们家长也心疼。另一位母亲跟着说,孩子高中时宿舍都装了空调,到了大学反而没有了!还有一位家长说,社会是要进步的,现在又不是没有条件,实在不行,自己出钱装一个。

  武大党委副书记王传中现场解释说,学校正在努力改善学生的住宿条件,图书馆和大部分教室都安装了空调,但现在面临供电负荷过大的问题。学校正在进行电力扩容。“此外,近日是‘秋老虎’上山,但天气预报过两天就会转凉,希望能够克服一下当前的困难。”

  ■今年的新生大部分是90后生活上依赖性很强

  顾海良校长表示,今年武大的新生中,89%以上是“90后”,而去年这一比例仅仅是45%。这代独生子女从小在家里备受呵护,在生活上依赖性很强。在新生报到现场,1个学生至少有1名家长陪同,最多的有6名家长一起送。

  ■与生活条件相比,学生独立能力更重要

  顾海良指出,重点大学的新生,中学成绩好,缺乏挫折经历,许多家庭又过度关爱,更容易产生心理问题。一旦进入大学,他们会发现自己可能从“尖子生”一下子变成了普通生甚至“倒数”,同时也因生活习惯、家庭背景不同与他人产生人际交往问题,或在恋爱等方面遭遇各种挫折,就会突然产生较大心理压力。

  他希望家长和学校一起,帮助学生完成“角色转换”,放手让孩子“长大”——完成学习方式的转变、生活方式的转变以及社会责任意识的增强,拥有自己独立的人格。

  ■家长“干预”为高校管理提出更高挑战

  顾海良说,从精英化到大众化高等教育,大学的毛入学率提升了很多。上大学的孩子多了,关注大学的家长也自然多了,对大学的“干预”也会多起来。除教学问题外,他们还关心安全环境、生活条件等,这也对大学加强全面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为学生成长提供全面健康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文/新华社记者 李鹏翔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