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北京公交线路达823条 60年绘就多彩“公交图”

  9月6日下午2时,北京公交集团第六客运分公司1路的驾驶员马庆双下班回到家中。由于年龄原因,今年51岁的马庆双没被选作国庆60周年庆典的包车司机,这两天他照旧上下班,不用参加庆典的综合演练。

  “虽然有点遗憾,不过1999年时,我参加了国庆50周年庆典学生方队的包车任务,算是‘圆梦’了。那几天干起活来特别带劲儿。”作为开了29年“大1路”的老司机,马庆双对“大1路”、长安街和天安门广场的感情很深,而对几十年来北京公共交通的变化,他更有许多切身体会。

  在马庆双的记忆里,乘客下车推公交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很常见的场景,特别是在冬天,发动机上冻后无法发动,只能推一段距离再尝试发动。“现在大街上再也看不到这种场面了,新的公交车都有防冻液,冬天运行起来一点问题都没有。”

  1980年,马庆双成为“大1路”的驾驶员,截至现在,他已经经历了6次车辆变更。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在长安街上行驶了多年的红黄相间的“大公共”才陆续被“斯泰尔”、“斯柯达”、“柯罗莎”代替,后来,车队又统一更换了CNG的环保型清洁燃料车。

  对马庆双来说,车辆变革的最大好处是“既环保,又让驾驶员的劳动强度大为降低”。他举例说,以前公交车辆都是手动挡,开起来十分费力,是体力活;现在换成自动挡后,强度下降了很多,开起来也更安全。

  而在数量上,几十年来尤其是近十年来,北京的公交车辆实现了迅猛增长。1949年1月底,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北平时,全城共有有轨电车103辆、公共汽车61辆,年客运量为2885万人次。到了2008年,北京公交集团已经拥有25368部公交车,年客运量达到40多亿人次。

  与车辆数量的急剧增长同步的是公交线路的广泛辐射。1949年1月底,北京仅有有轨电车运营线路7条、公共汽车运营线路4条,而到2008年,北京公交集团的运营线路已达823条。

  现在家住海淀区畅春园的退休教师史希来记得,在他小时候,北京根本没有三位数的公交线路。上世纪60年代初,当时家住西单附近的史希来到北京三中上学,学校离家有好几站地,家里才给他办了张学生月票,每个月两元钱。“当时两元钱已经不少了,班里像我一样有月票的很少。”

  在史希来看来,公交线路的开拓是与城区范围的扩大同步的。“在1960年左右,我们所理解的城区概念就是指二环内,二环外都算是郊区了。那时候常坐的公交线路也都是市区内的。只有当每年学校组织春游的时候,才会去一趟动物园,这就已经感觉很远了。”

  1994年,当家住崇文区龙潭街道的张岱松到位于北三环北侧的中国人民大学报到时,“一下车,就觉得地方很偏僻。”他回忆说,当时他所理解的城区应该是指三环内,“去人大上学前,我几乎没出过三环。”在张岱松的印象中,他上大学的4年间,中国人民大学附近的中关村才逐渐繁华起来,中国人民大学东门的公交车线路也由原来的几条增加到一二十条。

  除了公交车,近年来,地铁开始逐渐成为人们出门的首选。1970年左右,北京地铁刚开始运行不久,刚从内蒙古回到北京的史希来,迫不及待地去买了一张地铁票,绕着1号线坐了一圈。“那时候感觉很新奇,城市的地下竟然可以跑火车,很不可思议。”

  而现在,地铁逐渐成为许多人特别是上班族每天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现在住在石景山区七星园小区的张岱松,在鼓楼附近的中国工人出版社上班。每天早上,他都要花1个小时左右,从石景山坐1号线地铁,到复兴门换乘2号线地铁去上班。“坐地铁上班有不少好处,时间很有保证,而且票价也不贵。”

  9月28日,北京地铁4号线将开始正式运行,这将是贯通北京南北的一条大动脉。4号线地铁从列车到车站的设计,都下了很大工夫。艺术壁画、新媒体应用等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新型设计,代表了北京公共交通在新时代呈现出的全新发展趋势——在满足出行基本需求的前提下,以更人性化、更先进的理念,用一条条普通的交通线路,为百姓绘就一张绚丽多彩的“公交图”。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