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图书馆百年华诞力推数字图书馆

2009年09月10日10: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昨天(9日),国家图书馆迎来建馆100周年华诞。作为馆舍面积居世界第三、藏书量居世界第五的国图,今后将大力发展数字图书馆,把世界各地收藏的中华民族珍贵文献通过数字形式展现出来。同时,还将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读者可直接收到国图快递来的复印资料。


  昨天上午,国家图书馆馆长詹福瑞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化是国家软实力的体现,尤其是数字图书馆这样的形式,不受地域和语言的限制,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优良载体。詹福瑞介绍,国图已经在世界数字图书馆发布了《永乐大典》、《敦煌遗书》等在内的20件珍贵文献。今后,还将陆续发布“镇馆之宝”,从而使中华民族文化在世界上逐渐产生影响。

  此外,“世界华人寻根网”也从今年开始启动,国图以馆藏家谱为文献基础做成一个家谱数据库,世界各地的华人都可以在此查到自己的根,从而了解自己姓氏在全世界的分布情况。

  詹福瑞介绍,目前,国图还正在和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合作,将其收藏的中国传统文献数字化。

  国家图书馆主管数字工作的副馆长魏大威介绍,为了向读者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今后,国图还将把读者需要的复印材料直接快递去过,读者用类似支付宝的方式网上付款即可。

  国图百年华诞期间,320余件“震馆之宝”也同时向公众展示。展品分甲骨、敦煌遗书、宋元明清善本、舆图、老照片等十多个类别。其中,有殷商时期的甲骨,首次与公众见面的宋皇室宗谱——《仙源类谱》,解放初期国图几经周折购得的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手稿。(记者 彭晓玲)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