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徐闻县3000多万斤储备粮亏空案追踪

2009年09月10日11: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粮耗子”监守自盗 “监管网”形同虚设--广东徐闻县3000多万斤储备粮亏空案追踪

  新华网广州9月10日电 (记者陈先锋、王攀、吴涛)在广东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的监管下、在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粮食局的直接监督下、在农发行徐闻县支行监管员的每月抽查之下,徐闻粮仓里3257万斤的储备粮却被一只“粮耗子”离奇窃食。


  目前,涉案人员已受到查处。然而这只“粮耗子”的出现却为现行的储备粮管理体制敲响了警钟,重重监管为何没能发挥作用?记者调查发现,这起粮仓亏空案不但暴露出一些粮食系统工作人员法纪与责任的缺失,也揭露了当前储备粮监督管理体系的诸多薄弱环节。

  “优秀企业家”竟是“粮耗子”

  在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李培育称得上是一个“名人”--1999年接手担任徐闻县粮食企业集团公司总经理一职后,他用10年时间让这家一度亏损严重的粮食企业年营业额突破1亿元,并“扭亏为盈、连年盈利”,他本人也成了当地有名的“优秀企业家”,还先后当选县、市级人大代表。

  然而,在神奇的经营业绩和重重荣誉光环背后,隐藏的却是疯狂挤占、挪用储备粮的“粮仓硕鼠”真面目。记者日前从湛江市纪委获悉,就是在李培育的管理下,徐闻县粮食企业集团公司在2006年3月至2008年9月间擅自抛销省级储备粮、县级储备粮合计3257万斤,销售收入2648.01万元,其中1631.41万元被挪用、挤占。

  国以粮为本,而粮食储备更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储备粮系统历来以制度严密、监管严格著称。据徐闻县粮食企业集团公司现任总经理李爵介绍,以该公司为例,储备粮销售不仅程序严格、复杂,而且操作过程应当受到广东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徐闻县粮食局、农发行徐闻县支行等多部门的频繁检查和严格监管。

  从表面上看,这本来应该是一张严密细致的“监管网”。根据徐闻县粮食企业集团公司2005年底与广东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签订的合约,“广东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具有监督管理徐闻县粮食企业集团公司按规定承储、轮换省级储备粮的责任”;作为合约的第三方,徐闻县粮食局则要“承担徐闻县粮食企业集团公司全面履行合同的监督管理责任”。同时,农发行徐闻县支行的监管员也要定期去现场查库对账,做到“月月有检查,次次有记录”。

  然而,就是这个不可谓不严密的储备粮管理机制,却未能防住李培育长达两年的擅自抛售和挪用、挤占行为。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