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青岛启动新医改 医保最高支付限额增至十万

2009年09月10日14: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9日,青岛市召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宣布青岛新医改正式启动。根据新医改方案,城镇职工医保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原则上提高到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的6倍左右。即墨成为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城市,市区公立医院暂不纳入其中。


  记者了解到,在2009至2011年的三年间,青岛市新医改将重点做好五件事,通过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以及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惠及民生。

  医保报销比例提高

  新医改方案实施后,百姓看病花钱多少是人们关注的首要问题。这个问题如今有了答案。

  根据医改方案,青岛市将利用三年时间,将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0%以上。2010年,各级财政对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的筹资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并适当调整个人缴费标准;逐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险住院报销比例,城镇职工医保平均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左右,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平均报销比例各提高10个百分点左右。

  逐步扩大提高门诊费用报销范围和比例。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的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原则上分别提高到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居民可支配收入的6倍左右。进一步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医疗救助金支出率要达到当年筹集资金的85%以上。

  青岛市劳动保障局副局长韩同央介绍说,居民医保,现在的居民筹资标准大约是150元,其中政府财政补贴约90元。实行新医改后,青岛的财政补助标准要达到人均120元,个人标准是否调整目前还没有确定。

  卫生部部长陈竺曾指出,新医改后,如果按城镇收入水平,城镇居民以后的医保报销限额将达到10万元左右。随着政府投入比重的增加,居民个人支出比重将有所下降。据了解,现在青岛城镇职工的最高报销限额是6万元,而青岛上半年职工年平均工资为1.1万元,按照新医改方案,岛城城镇职工医保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将至少达到10万元。

  农民看病报销限额翻番

  新医改启动后,青岛新农合的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原则上提高到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倍左右。青岛市卫生局局长曹勇解释说,如果按照政策看,明年政府补贴提高到120元,农民个人由现行的20元调整到30元,达到150元总额的新农合筹资水平,农民最高的报销限额就可以达到6倍的纯收入,6万元左右,而现在最低是3万元。

  在硬件建设方面,青岛市提出,2009年编制完成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布局规划。在巩固县级医院和镇卫生院达标建设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实行县级医院、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模式。到2011年,实现全市标准化村卫生室服务覆盖率达到100%,七区和五市建成区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部达到标准化水平。

  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从2009年起,全市连续三年每年招募240名以上临床医学本科毕业生到镇卫生院工作。三年内分别为镇卫生院、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村卫生室培训医疗卫生人员900人次、1500人次和8000人次。

  15岁以下将补种乙肝疫苗

  曹勇介绍说,根据新医改方案,青岛市将促进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逐步在全市开展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老年人保健、慢性病管理和重性精神疾病管理等九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200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投入确保不低于15元,2011年不低于20元。2009年,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30%以上,0-6岁儿童预防接种覆盖率达到85%以上,0-3岁儿童保健管理率达到80%以上,孕产妇和老年人保健管理率分别达到80%和50%以上,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率达到30%以上,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率达到60% 以上;力争在2011年全面达到规定的目标水平。

  落实并适时增加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从2009年起开展以下6个项目:为15岁以下人群接种乙肝疫苗;为农村妇女进行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补服叶酸,预防出生缺陷;农村妇女住院分娩;为60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和农村集中供水水质卫生监测。针对青岛市主要传染病、慢性病、地方病、职业病等重大疾病和严重威胁重点人群的健康问题,适时增加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即墨首试公立医院改革

  新医改实施后,将改革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青岛市委、市政府确定,将在即墨市进行公立医院改革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市区公立医院暂不纳入改革试点。

  即墨市卫生局局长迟河德告诉记者,目前即墨市共有25家公立医院,试点范围具体是25家医院全面铺开还是选择几家,还要等进一步的安排。一旦确定下医院之后,将按照国家和青岛的方案,进行改革。

  对于公立医院的改革思路,青岛市卫生局局长曹勇表示,改革将探索政事分开、管办分开的有效形式,设立医院(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专门管理机构。完善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改进院长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完善医务人员岗位管理制度,实行以服务质量及岗位工作量为主要指标的综合绩效考核和

  岗位绩效工资分配制度。完善以公益性为核心的公立医院绩效评估管理体系、医疗质量安全评价管理体系和监管评价制度,加大行业监管。建立第三方群众满意度调查制度,采取多种方式定期在城乡居民中对公立医院服务态度、医疗质量等进行综合评价。

  据了解,改革将加快形成多元办医格局,支持和鼓励民营资本举办营利性或非营利性医院。民营医院在医保定点、科研立项、职称评定和继续教育等方面,与公立医院享受同等待遇,对其在服务准入、监督管理等方面一视同仁。

  基本药物价格未定

  曹勇说,12月底前,青岛市30%政府举办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镇卫生院全部按规定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并按购进价格实行零差率销售;其他各类医疗机构必须将基本药物作为首选药物,并达到规定的使用率。到2011年,所有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按规定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并按购进价格实行零差率销售。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药品报销目录,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后,老百姓看病会不会得到实惠?对此,青岛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是国家统一制定和发布的,从价格这一块,主要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一个全国的零售指导价,省级人民政府可以在指导价的规定下,根据招标确定统一采购价格,公立医院和基层卫生机构执行省招标确定的统一价格。因为国家具体的办法还没有出来,现在还不好说。可以明确的是,这个权限就是在国家和省两级,作为青岛市来讲,就是执行国家和省制定的价格。(于健崇真)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