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珠三角用工荒仅局部现象 整体就业形势不乐观

2009年09月10日15: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关于近期长江、珠江三角洲地区出现的“用工荒”现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9日回答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长三角、珠三角部分企业出现的用工荒的问题是一种局部现象,整体就业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尹蔚民认为,长三角、珠三角部分企业出现的用工荒,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经济形势站稳回升,向好的方面发展的一个现象。部分企业在上半年订单不足的情况下,下半年出现订单增加的情况,这样对企业的用工需求就增大了。关于如何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的问题,尹蔚民承诺,人保部将采取各种措施,来帮助这些企业尽快地找到合适的工人。

  同时,尹蔚民表示,从全国的情况来看,当前就业形势依然是严峻的,从农民工整体的就业数量来讲,也只是恢复到去年8月份95%的水平。企业岗位流失的情况增减相抵,仍然还是在减的状况。特别是中国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情况和劳动力结构性的矛盾,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将会存在。

  另外,来自人保部的消息称,金融危机对中国影响最大的、最深的三个困难群体,分别是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其中,对农民工的影响最大。

  据介绍,外向型经济中、加工业中更多的是大量的农民工在从事折价工作,订单没有了,资金链断了,岗位自然就流失了。据统计,在春节前有7000万农民工返乡,而且是提前返乡,流速之快、流量之大是任何一年也没有遇到过的。

  因此,虽然多地区出现经济复苏订单增加的现象,农民工纷纷返城就业,但在对未来经济走向判断还未完全明朗的时候,盲目招人对企业而言还是有风险。因此,多数就业专家也认为,企业整体复苏有待时日,总体的就业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关于农民工工资问题,尹蔚民表示,近几年农民工就业的工资水平是在不断提高的,金融危机的影响使一些企业经营困难,相应的缩减了一部分的工资水平,但是总体上农民工工资的水平没有降低很多,据统计,大约现在农民工的月平均工资水平在1400块钱左右。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