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增长”能否改变世界经济格局

2009年09月11日12: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大连9月11日电(记者韩洁、陈梦阳、杜斌)“美国、中国、日本、印度还有欧洲,哪一个会成为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在大连夏季达沃斯一场以“亚洲经济展望”为主题的互动式会议上,一道特别的选择题出现在与会者面前。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选择题”,亚洲开发银行运营副行长赵晓宇在结束这场互动式会议后对新华社记者说。

  “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在哪里”,素以创新和意识超前而闻名的达沃斯论坛提出这一问题,正代表了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关注的一个热点议题--中国经济的稳定高速增长能否改变世界经济格局?

  正在此间召开的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逾七成受访者认为,在2020年前,以中国为主导的亚洲有望成为全球经济体中最具影响力的地区。这份调查报告对全球130位重要的商业界领袖、金融界人士、学者、政府官员及监管机构人员进行了调查。

  本周出版的美国《财富》杂志用这样一个公式来形容中国经济在全球的影响力——“中国石化+中国工商银行=埃克森美孚+微软+卢森堡全国的GDP”。

  这个公式显示了中国企业和美国企业实力的消长,而其背后的深层含义却透露出,金融危机正将全球力量对比向以中国为主导的新兴市场国家转移。

  这一观点获得了多数达沃斯与会者的认同。“全球经济正在复苏,而这一复苏正是从中国开始的。”正在大连出席夏季达沃斯年会的全球最大铝生产商——美国铝业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克劳斯·克莱因菲尔德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是目前全球最早显现复苏成效的国家,这主要归功于中国政府一系列及时、有效的经济刺激措施。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日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时说,过去的一年,世界经济经受了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但中国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从容应对,已经取得初步成效,经济增速下滑趋势得到遏制。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