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法律专家称挺扁派其实恨扁 判扁案是个苦差事

2009年09月11日23: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法律专家称挺扁派其实恨扁 判扁案是个苦差事

  中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 陈水扁家族弊案今日一审宣判,陈水扁被判处无期徒刑,罚金2亿(新台币,下同),扁家人全部获刑。有一个挺扁人士当场晕倒,貌似扁在岛内还有一定支持率。

台湾新党前主席、法律界重量级人物谢启大认为这样的人在台湾的数目绝对不高,民进党内支持陈水扁的人数字并没有那么多,他们也未必真想为陈水扁翻案。而陈水扁对于台湾政局已失去影响力,对他的判决一点都不冤枉。

  民进党内支持阿扁的人数没想象中多

  谢启大说,其实民进党内支持陈水扁的人数字并没有那么多,并不认为他们多想要为陈水扁翻案,而是希望借这个事情来闹事,但是要怎么闹、闹到什么程度就很难说了。台湾虽然有一部分人支持陈水扁,但是这些支持的人并非完全不知道陈水扁所犯之事,他们大多数应该都心知肚明,但是为什么还支持,谢启大分析称主要还是部分台独着抱着这样一种心态:“外省人”欺负“台湾人”,国民党在欺负“台湾之子”,自己的孩子应该自己管教,让外人说不服气。这就是部分台独者仍然嘴硬支持陈水扁的人的普遍心理。

  “而我特别为这群人难过,因为伤害他们最深的就是陈水扁。”谢启大称,当年这些人支持陈水扁,就是希望能为台独做些事情,可是结果是这样,陈水扁毁了民进党也毁了台独,反而帮了国民党。当年如果推出的候选人不是陈水扁,在李登辉的帮助下下也都有可能当选,那么民进党现在不会是这个局面,整个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都会大不一样。到现在,固然是全台湾的人民都受陈水扁经济上的伤害,但是受害最重的仍然是民进党及他的支持者,而且还有苦说不出。

  审判陈水扁贪污一点都不冤

  也有些人为陈水扁辩护称,陈水扁并不是台湾政治上唯一一个贪污者,为什么只审判他。谢启大认为,这个逻辑本来就不正确,不能说全部小偷判刑完了才判某个小偷。固然贪污目前仍然有几个贪污的政治领导人物还没有绳之以法,而是被藏匿了,如果陈水扁觉得冤枉,他大可去做这方面的工作,将之公之于众,但是他并没有这样做。而我们看陈水扁的四个案子,在国务机要费中,大钱要吃小钱也要拿。比如龙潭土地案、南港展览馆在建设经费上这些算是很小的案子,他们夫妻的手都竟能伸进来,那么以此推估,在台湾的每一项建设中,比如军购以及大的公共建设,他们能放过么?所以我认为他现在被判刑案件仅是他贪污案的4‰,这只有等待在陈水扁时代提名就认的“检察总长”及前“调查局长”叶盛茂所安插的高官被换掉后,剩下的案件才可能真正被调查。

  审扁案法官工作压力非常大

  此前“高院”表示,将扁案视为“非常重大案件”,案件上诉就立即由所有法官以人工抽签分案组成新合议庭,中签的法官若要声请退休,也应经庭长会议同意,以免中签法官落跑。谢启大表示理解。在台湾没有法官愿意接大案要案。她解释说,高院的法官一个月的案件不会少于50件,陈水扁的案件在一审地院就开了180多次庭,维持治安的警察也调动得非常疲劳、记者也疲于奔命,承审法官就更累坏了。我当时做高院法官的时候,还不是在最繁重的法院,每天写判决都要写到半夜两三点,一个星期总会有一天晚上要写大判决,通宵写到天亮。陈水扁这个案子判决书长达1200页,重约三公斤,可以想见承审法官这十几天来时没日没夜的写作,那可见有多辛苦。在台湾,绝大部分的法官都不愿意抽中大案子、社会瞩目的案子,因为工作量和压力会非常大。虽然我没有看到判决书全文,但我观察了这个法官判决的过程,是以平常心对待,完全是依法判决,没有任何政治考量。

  检察官大都凭良心办案

  当时起诉陈水扁和吴淑珍的检察官陈瑞仁政治偏好是深绿的,自己承认每次投票肯定投给民进党,但是在办案的时候还是遵照法律和良知办案,起诉扁珍以后离开侦查岗位,但他还是决定做对得起良心的事情。台湾司法还是相当独立的,陈水扁也以为这位检察官会因为政治色彩而袒护他,但当陈瑞仁发现陈水扁犯罪以后,仍然选择“大义灭亲”。对于陈致中、黄睿靓说愿意捐款千万判缓刑的说法,谢启大认为这是不可能的。在台湾,绝对不会出现用捐款来换缓刑一说,法律对缓刑有严格规定,只有符合缓刑规定才能适用缓刑。

  未来民进党的政治前景扁无话语权

  而关于陈水扁放言2012年民进党夺回政权,谢启大认为这决定权绝不在他。在于马英九任内四年有没有做好他的工作,继续获得台湾人民信任,继续做总统,而民进党又有比马英九更有公信力的竞争者。我们不要因为看到电视上有几个晕倒的、捶胸顿足支持陈水扁的人,就以为他的支持率很高,我相信这样极端的人在台湾的数目绝对低于1%。而这些人虽然嘴上说不要让陈水扁被欺负,可是他们受到陈水扁伤害那么重,内心说不定恨透陈水扁,我在台湾就听到有深绿的人这么说:“什么陈水扁,把我们骗得那么惨,帮了国民党的大忙,成了人家的恩人。”陈水扁绝无资格再说夺回政权的话。(于阳)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