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众星评估中美关系 战略与经济对话实现三目标

2009年09月13日07: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战略性双边关系之一,中美这两个全球性的大国,通过包括“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等沟通和合作形式,能够有效地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10日,在美国众院举行的评估新政府对华关系的听证会上,包括政府高官、议员以及智库在内的美国重量级人物,都不同程度地表达了这一观点。


  众“星”云集评估中美关系

  在这个主题为“中美关系:战略与经济对话效率最大化”的听证会上,重量级人物云集。听证会由众院外委会亚太事务委员会主席法里奥马维加主持,作证方有美国国务院助卿帮办施大伟、财政部执行秘书兼对华事务及战略经济对话高级协调官洛文杰,以及一些著名智库的研究人员。

  距离7月下旬举行的中美第一次战略与经济对话已经有1个多月时间;20年来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首次访美正在进行中;9月下旬二十国金融峰会(G20)将在美国匹兹堡召开;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将首次访华。前国务院助卿帮办薛瑞福说:“是开始对中美关系的中长期合作一个全面评估和检视的时候了。”

  作为中美两国元首亲自发起、奥巴马上台后中美关系亮点之一的首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其效果如何?当然是检视的重点。经过两个小时的作证和辩论,得出的结论是肯定的:战略与经济对话无论在战略层面,还是在经济层面,都对中美关系以及中美共同应对全球挑战非常有益。

  事实上,中美首次战略与经济对话层次如此之高、规模如此之大、意义如此深远,以至于明显对中国带有歧视眼光的众议员曼祖洛酸溜溜地说道:世界上还没有美国的哪个盟友,与美国有类似的战略与经济对话。

  对话的三个目标已经达到

  施大伟认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有3个最主要的目标,而且这些目标已经达到。首先,该对话为美国政府高层提供了了解中国对应官员的机会,使中美未来4年内在许多事务上的合作更加有效。与此同时,让中国高层了解奥巴马新政府的态度和政策重点,也是此次对话“最有价值”的成果之一。美国总统奥巴马亲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显示出美方对此次对话的重视。

  其次,出席对话的代表团成员中,除中国副总理和美国国务卿外,各自都有10多个部门的高层领导,代表团可以说是“最全面”地代表了双方政府,使双方可以合作应对“全方位”的挑战,包括经济事务、地区问题、全球性挑战以及环境问题这些需要跨部门合作才能应对的问题。

  第三,对话让美国政府高层有机会清楚地向中方表达未来4年中美合作中美方议事日程上的重点,比如气候变化等。

  施大伟认为,对话在战略层面有4个支柱,分别是:中美双边关系(包括民间关系);国际安全问题(包括核不扩散、反恐等);全球性议题(包括健康、发展、能源、国际机构等);地区安全与稳定议题(包括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和朝鲜等)。

  中美经济合作的四个支柱

  洛文杰认为,中国和美国对世界经济的重要程度,已经达到无论是单独或是一起都能撼动国际经济体系的程度。中美经济合作,不仅符合美国的核心利益,也将对促进全球经济“平衡、可持续”的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洛文杰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经济层面有4个支柱。首先,通过宏观的经济及结构性政策,确保全球经济增长“平稳和可持续”。在美国方面,一旦经济复苏基础夯实,奥巴马将减少财政赤字,并将重点在能源、教育以及医保方面进行投资;中国方面则将改变经济增长模式。

  其次,促进更开放、更具弹性的市场导向型金融和监管体系的建立。美国将加强金融监管体制的建设,而中国将逐步开放金融市场。洛文杰认为,这些措施,不仅将有利于中国市场导向型的金融行业的建设,也将为美国金融服务业创造更多的市场机会。

  第三,中美双方重申致力于开放和以世贸条款为基础的贸易和投资的促进。

  第四,加强国际金融机构的建设。双方将共同努力,使中国在最重要的多边和全球金融机制中,“全面”参与和扮演重要角色。

  中美只能提高合作效率

  参加作证的一些专家对奥巴马上台后中美关系的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刚刚从北京考察归来的美国进步中心主席、前白宫办公厅主任约翰·波德斯塔认为,中美关系有一个“坚实的基础”,虽然中美之间还存在分歧,但中国“似乎希望把中美关系推进上升通道”。

  约翰透露,他与中国“高层官员”以及学术界、金融界进行了接触,他的评估是,中国人“展现出与美国在一系列全球问题上加强合作的意愿”,这些全球问题包括安全、经济以及环境问题。

  他认为,中美提高合作效率,是双方必须的一个选择。因为在许许多多的全球性问题上,如果没有中国的配合,美国很难“奢求取得成功”。

  本报华盛顿9月12日电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