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旅游协会呼吁行业自律 杜绝中国赴日游中宰客

2009年09月14日12: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9月14日电 近日,日本一家行业协会――"中国访日团体观光游客接待旅游公社联络协会"(简称:中联协)发出通知,吁请各会员旅行社加强自身管理,提高对中国游客的服务质量,杜绝宰客现象。

  "中联协"成立于2000年,其主要职能是从事各旅行社"在承办中国公民访日团体旅游时与相关政府机构的协调与联络工作"。
日本197家拥有邀请中国团体游客资格的旅行社均是其会员。

  "中联协"的通知指出:"最近,在日中文媒体揭露了中国团体游客在日本旅游时遇到不实经营的问题,这些情况倘如属实,日方相关旅行社在安排行程和管理方面则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中联协要求各会员旅行社认真对待这一问题,做好自身整顿并强化对外包地接社的管理,以提高访日团体游客的满意度,推动中国访日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

  近年来,中国访日人数逐年增长,2008年突破百万大关,其中团体旅游增幅最大。随着中国赴日游市场的升温,中国国内一些旅行社之间的价格战也相应升级,为了争夺客源,降价风越刮越烈。在某沿海著名城市,东京至大阪的黄金路线5晚6天的行程跌破人民币4000元,大大低于成本。而实际情况是,即使吃住都以最低标准计算,这个行程如果低于人民币5000至5500元都有可能是赤字经营。超低价旅游团再经过层层包售,最后到地接旅行社、导游手里时已无利润可言,甚至是亏本。因而,地接旅行社和导游往往靠推销旅游商品、带游客购物拿回扣来实现利润。前不久,在日中文媒体揭露了中国游客在日本受骗挨宰的情况,比如用美国牛肉冒充神户牛,用中国产鱼油冒充日本产,用高出正常一两倍的价格骗销手表、保健项链等等。

  对此,"中联协"会长持田笃志说:"中国团体游客在日旅游时受骗挨宰的情况被媒体曝光后,日本观光厅十分重视,多次召集相关行业协会进行调查研究,商讨解决方案。这次的通知就是正在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中的一环。"

  日本观光厅国际交流推进课海外客人室室长胜又正秀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说:"日本观光厅作为政府主管部门,对这种危害游客权益的恶劣行为决不能放任不管。从旅游消费的关节上说,"中联协"的会员如果不发邀请函,中国的这类旅游团就成行不了。所以,首先要求发邀请函方来严格把关。日方旅行社如参与策划甚至助长这类行为,情节严重的,观光厅将不得不考虑停止或取消其接待中国游客的资格。当然,这类现象要想做到根绝,单靠日方旅行社自律和官厅监督还不够,需要日中双方的政府职能部门和旅游行业一起努力。"

  国内某旅行社日本分社负责人认为,在加强对中日旅行社管理的同时,中国游客在选择旅游商品时也应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比如,对价格过低的"团体游",游客应有一定的戒心,要求旅行社提供详细日程,包括预定入住的旅馆、饭店的具体信息。对于购物,来日之前最好在网上了解一下预购商品的大致价格。如果没有办法事先了解价格,那么应要求导游带领去知名度高的大商店购物。另外,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日本免税店只是一种经营方式,免去的只是5%的消费税,在价格上,最好能货比三家。选购商品时,对性价比不好掌握的商品尤需小心,如保健品等商品。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中国游客已经成为日本旅游市场的一个重要存在,遭遇欺诈销售的现象虽属极少数,但如果不加遏制,将直接影响到中日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特约报道员可越)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