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房产交易“公证调证” 买家中介抱怨战线太长

2009年09月14日13: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最近各区房管局再度热闹起来,来的都是心急如焚的业主和买家。原来是业主迟迟收不到楼款,买家因此收不到屋。中介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广州7月房产交易两大措施“打孖上”,市民一时难以适应,尤其是公证调证需要的时间“无法计算”,因此造成按揭中介积案甚多,引起买卖双方不满。


  广州市房产交易近期上马两大措施,一是税费前置,以往要等7天才能问税、交税,如今3天即可,是否可大大节省等候的时间?二是公证调证,凡是涉及公证委托函的交易,房管局必须向公证机关发公函,要求其对公证书做出复函,机构之间的“公文旅行”到底需要多长时间?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两大新措施对交易影响很大,买卖双方以往习惯的楼款支付期限随税费前置而有所改变,公证调证至少要预多一个月的额外交易时间。

  公证调证:确保交易安全耗时多

  公证调证是房管局7月出台的新规定之一,房管局对交易双方出示的公证委托书一律要发函至公证处进行核实,涉及调证的步骤出现在递件与入押上。由于涉及两个不同部门,“公文旅行”所需时间难以估算,这个新规定引起的麻烦非常大。按照房管局的说法,此举是防范不法分子伪造公证委托书来进行房产交易,确保房产交易安全。

  各大按揭中介都向记者反映,公证调证所需时间至少需要两周,长至一个多月都有可能。公证调证影响交易流程,业主迟收款,买家迟收楼,纷纷到按揭公司来吵。据记者了解,广州汇瀚、保来与亿达等三大按揭中介就此事约请房管局解决,但事情依然未有解决方案。

  汇瀚按揭高级客户经理莫静表示,希望新政策的磨合期尽可能缩短,也尽可能减少对交易流程的影响。她说,公证委托书是在广州出还好,若是由外地或是外国大使馆发出,中间牵涉的时间更难以估计。目前,番禺区房管局也执行公证调证的新规定,但对番禺区公证处出具的公证书给予“免予调证”的待遇,希望广州市房管局与本地各公证处能理顺流程,方便市民。满堂红徐智敏与合富置业徐彩霞都认为,过去“资金托管”也有个磨合期,房管局存量房交易系统向银行实时对接后,银行可实时查询到交易进度,效率大幅提高。他们建议公证调证可否参照“资金托管”的模式,在房管局与公证处之间建立系统对接,房管局可以实时查询到公证委托书的真伪情况。

  中介人士表示,业主与买家都希望尽快完成交易,故此他们不得已建议双方不做委托,亲自跑房管局。他们认为,买卖双方亲自来办手续,既不能发挥按揭公司高效率的服务水平,更不方便群众。中介人士表示,房产证、回执是银行按揭过程中的重要文件,若由买卖双方来办,很容易出现问题,中介凭公证委托书来代理有关手续,也是确保交易安全。

  税费前置:

  税单放款暂停 楼款交割要留心

  合富置业业务营运中心徐彩霞表示,以往交易流程是:递件—7个工作日问税—3个工作日出新证;目前是:递件—3个工作日问税、交税、拿回执—10个工作日出新证。在资料齐全无误的情况下,以往是10个工作日可办完一宗交易,如今需要13个工作日才可办完一宗交易。

  徐彩霞表示,担保公司因税费前置而暂时停止了税单放款这种服务。以前递件后7天问税、交税,担保公司认为经过7天审核后,房管局让交易双方去交税,可以认定这笔交易已比较稳妥,故此可以提供税单放款的服务,见税单可放交易余款。如今递件3天即可交税,由于存在资料后补等可能性,若买卖双方不配合,其后的出新证可能存在变数,故此担保公司认为税单前置提高了税单放款的风险,故此大部分公司已停止有关服务。

  满堂红交易服务部徐智敏表示,交税时间比以往提前,交税后到出新证之间有10天之多,随时可能出现“反悔”的情况,因此满堂红已对一次性付款客户交割楼款的时间提出新建议。按照以往的习惯,买卖双方在递件当天交割首期,问税、交税当天交割余下楼款。税费前置后,他们建议买卖双方依然在递件当天交割首期,余下楼款则等到出新证再交割。

  徐智敏认为,最安全的做法进行“资金托管”。楼款在银行做托管,交易双方只需到银行签署托管文件,银行就可以根据双方协议的交易进度进行阶段性放款,确保交易资金安全。她说,一个作一次性付款的买家在递件交税后要求获得过户回执,中介公司不允,其后他要求取得回执复印件,中介公司认为买家的要求合理,把复印件给了他。结果10天后他凭回执复印件和个人身份证及在某房管局签署具结书,拿到新房产证。中介公司知道后,立刻找到这位买家,幸亏他也配合,及时把余下楼款转给业主。徐智敏表示,该房管局在这个过程中未能起到把关的作用,居然把新房产证发给只有回执复印件的买家。

  为防范种种可能发生的风险,徐智敏建议买卖双方做“银行托管”最保险,可是由于市民对资金托管的接受度依然低,选择做银行托管的人比例偏低。

  各区交易提醒:

  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珠江新城华就路):处理越秀区二手住宅交易,递件当天可问税—10天出新证。

  海珠、白云、天河区:递件—3个工作日问税、交税、拿回执—10个工作日出新证。

  荔湾区:递件—3个工作日问税、交税、拿回执—8个工作日出新证。

  记者 李凤荷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