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楼市狂奔价格再创新高 业者称非理性发展

2009年09月15日09: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反观去年“9·15”以来的深圳房地产市场,楼市似乎正在强劲复苏。但是业内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年过去了,深圳房地产行业由于自身调整进程的中断,楼市正重新走上非理性的状态。

  据市国土房产部门的数据,去年9月,我市住宅均价为每平方米12431元。
2007年楼市最疯狂的时候,当年10月房价为每平方米17350元。

  但是,今年3月以来,深圳市一手房价已连续上涨6个月,带动二手房价格同步上涨。8月份一手房均价已突破了2007年10月历史高位,达到每平方米18380元,比去年同期上涨21.39%,比2007年最高价还要高出6%。

  “去年9月,市场经过了一年的调整,这是一个对已经长达5年积累的市场非理性的修复。可以说,当时的市场相对比较理性。而自今年6月开始,市场的不理性又重新表现出来。相对于目前,一年前的深圳楼市更为理性。”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对记者说。

  他说,这一种非理性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投资客比例居高不下。中原地产报告显示,投资客涌入成为今年楼市的显著特点,3月购买二手房目的是投资或自住兼投资的比例为10%,4月份达到15%,而5月已经达到近30%。有的片区甚至高达40%~50%。二是8月房价已经达到近几年最高位,这种上涨显然是非理性因素在起作用。

  宋丁认为,去年9月,虽然楼市调整已经一年,但是,市场调整并不充分,一些政策法规、行业操守上的反省也没有到位,人为的刺激使这种调整被迫中断,宽松的环境掩盖了一部分行业自身调整的需要。他认为,“深圳楼市需要有一个好的调整。”

  中原地产深港研究中心总监张伟也认为,深圳楼市自2007年开始的调整,是市场本身的一种需要,如果不进行人为的刺激,市场会走自身的运行周期。今年6月以来,大量资金涌入楼市,目前,一手普通住宅和二手房已经卖不动,而豪宅却卖得很火,豪宅现在成为一种纯粹保值投机赚一把的手段。他说,“比如在后海片区,一手豪宅卖得很好,而二手豪宅却不好卖。这种信号比较危险。”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人士表示当前的市场“不好分析”、“看不懂”。记者昨日致电宝安区一位开发商负责人时,他表示,“目前也正在对市场进行研究,但看得不是太懂,能不能过几天再采访。”

  世华地产研究中心总监肖小平表示,深圳楼市这一年来,有点像在大雾天坐过山车。参与这个游戏的人,懵懵懂懂地经历了从低谷攀升至高峰,然后又开始从高峰缓慢地下滑。至于下一步会怎么走,是继续下滑,还是会有所回升,仍旧没几个人能看得清楚。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种现象也正表明了楼市已经处于一个敏感节点。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如今的非理性已并非2007年那样疯狂。从事销售一线的百仕达地产市场副总监汤爱民说,经历过两年来市场的起起伏伏,发展商肯定会趋于更加理性,相对于一年前,发展商目前虽然表现得更主动、更大胆、更乐观一些,但是在资金安排、楼盘定价等方面会吸取教训。

  肖小平说,“与2007年的疯狂相比,这一年来的买卖双方均理性了不少。最明显的表现是,跟亲戚朋友借钱炒楼的现象没有了。在成交火爆的时候,虽然仍旧有不少投资客入市,但这些投资客的资金实力普遍较强,而且对市场前景并不是一味地看好,可以说他们在心理上、资金安排上,都做好了迎接市场转向的准备。”

  本报记者 董超文 李丹丹 (来源:深圳商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