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楼市投资客离场 房价升势趋稳

2009年09月09日01: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我们的生意已经消减了很多了”,张生(化名)在深圳口岸的皇岗片区有一个自己的小中介公司,几年下来,已经小有规模.他的大部分业务是买卖附近的大型小区“皇御苑”,这个小区属于中档商品楼,业主大多是工薪阶层。

  “这种普通住宅成交量下降很厉害了。”张生表示:“6月到8月,还有很多投资客购楼,现在连投资客都快没有了,但是价格稍微低一些的房子,仍然有自住客会考虑。”

  8月,深圳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显著下滑,成交面积38.60万平方米,环比减少29.73%,成交套数4114套,环比减少25.25%。这已经是连续4个月的成交量下滑,并创下了最大的回落幅度。

  在全国房地产界,深圳楼市一直被认为具有风向标意义。上半年和汽车共同拉动消费的房地产,在8月遇上了调整。

  投资挤压自住需求

  深圳房地产价格从4月份开始上涨,到6月份已经接近2007年的价格。此时,购房者群体由自住需求为主,换成了投资客,自住客被高价格挤出了市场。

  代表深圳国土局发言的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博士表示,“近期“由年初的‘政策利好引发自住需求入市’,逐渐转变到为‘市场销售快速上升引发房价较快上涨,并有挤压自住性需求’的迹象。近两个月市场分化的趋势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一方面市场价格较便宜的二手房销售规模较大,7月份其销售规模近乎一手房的两倍;二是一手房市场内部分化明显,更具投资价值的大户型住房成交呈现‘量升价涨’,而小户型则呈现‘量跌’态势。”

  “现在投资客也在离场,因为价格向上再升的空间很小了,投资客没有钱赚。”张生说。

  在这种消费结构下,只有豪宅仍然活跃。在传统豪宅区域香蜜湖的中介,一个30人左右的分店,每个月的佣金收入就能达到400万-500万元,生意非常兴隆。

  戴德梁行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由于普通住宅成交减少使近期房价被大幅拉升,8月全市房价达18830元/平方米,环比7月上涨18.61%。房价从3月开始呈上升趋势,到8月已连续6个月上涨,在高品质豪宅成交带动下本月涨幅最大。

  供大于求 政策因素决定楼市后势

  “若下半年能延续目前的楼市政策,新增供应均能如期开盘,加上原有库存,预计下半年约有650万的住宅供应量,按上半年388万平方米的消化量,供应也足以满足市场需求,可见整体市场是供大于求的。”DTZ戴德梁行综合住宅服务研究部门表示。

  深圳龙岗下半年的新增供应加上在售项目的供应共有约200万平方米住宅入市,占全市下半年供应的40%以上,龙岗中心城是龙岗的重点供应地,总量超过100万平方米,宝安下半年约有90万平方米供应,南山也有超过90万平米的供应量,但是城区内福田为20万平米,已经突破了上半年的零供应;罗湖区为30万平米,供应量也有所增加。

  “急涨急跌的可能性都不大,平稳上升的趋势可能性较大。”DTZ戴德梁行综合住宅服务助理董事刘眈表示,“下半年供应量450万平米也能够促使市场成交的活跃,成交重新活跃的情况将在9-10月份到来。”

  “投资客很容易受政策以及市场预期、经济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深圳中原二级市场常务总经理玉家雄说,以投资为主导的市场受影响的因素很多,容易出现波动。

  不久前,公布严格二套房的信贷,令市场预期开始波动,出现观望。

  标普地产分析师符蓓认为,目前行业的风险集中在政策的调整压力,“政府已经开始关注泡沫资产的出现,如果房价继续上涨,不排除紧缩政策会陆续推出”。

  “假如下半年房价维稳的话,政府将不会出台打压政策,那么在避险心理及投资加速的驱动下,由自用、投资、投机需求的共同作用,预计下半年成交量仍会维持较高水平,预计全年房地产市场销售面积将有望超过2007年水平。”世联地产研究员认为。记者 徐广蓉  深圳报道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