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评论

自娱自庆不如融合共乐 海外华人庆国庆莫入俗套

  中新网9月15日电 “祖国强大,华人增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庆,成为海外华人引以自豪的热烈心声。从美国、巴西到日本、巴基斯坦,从英国、意大利到澳大利亚、南非……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都在通过各种方式送上对祖(籍)国生日的美好祝愿。加拿大《加中时报》近日刊文指出,在一片华人社区庆祝声中,不应仅流于“自娱自庆”的规模效应,更应以此节庆让主流社会深入了解中国的发展状况,及海外华人的生态。

  原文摘录如下:

  “六十”一甲子,是一大庆的时日,中国国内的庆祝活动规模甚大,不仅激发民情,高昂显示国力,更向世界展现中国的发展历程。作为海外华人同庆佳节,同样是喜庆中国的发展进步,应有一份责任向主流社会介绍展示中国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加拿大华人社区,尤其是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移民群体,常会抱怨加国主流社会对现今中国认识的匮乏,以至于出现政府对华政策的偏差及主流传媒报道的失真,很多主流民众对现今中国发展的印象仅是“有钱了”,一个很初略的“中国概念”。难道这种认知偏差的矛盾仅是单向意识形态问题吗?当然不是,同样反映出在加国中国资讯主动传播性之不足。

  长久以来海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活动早已从“地下活动”转为大张旗鼓的社区活动,但不可否认主流社会的认知偏差仍未消除,如何搁置歧见,消除偏见,将中国近几十年来的真实发展状况传播于主流社会及媒体,这恰是真正考验华人社区“十一”庆祝活动的重要之处。

  跳出俗套 认识新中国

  在一个移民国家,华人社区的国庆活动,如果缺乏与主流社会普通民众互动、融合共庆平台,缺乏主流传媒的公关宣传,大部份庆祝活动、宴会等只是处于华人圈中,感受到盛大庆祝气氛的可能只是些受邀政要,又有多少主流民众能够感同身受,甚至投入更多关注,了解更多中国故事?不妨检视一下华人社区的一系列庆祝活动,多少内容可以吸引主流普通民众的关心,有多少互动活动可令他们有兴趣参与,答案自明。

  “大张声势,歌舞升平”可以营造节庆气氛,但满足于自我脸面风光,自觉腰杆子硬,追求规模效应,往往失之于浮夸,未必影响到他人。现在的华人社区国庆活动,应当跳出传统俗套,不仅内张声势,同时要外延规模,建筑的是一个与主流社会共庆互信的平台,让主流民众通过活动来了解中国。更重要的是生活在加拿大中国移民的状态、心声;现今华人社区大庆之时完全可以投入更多资源,加强主流社会公关宣传,将活动与社会公益、族裔平等等内容相联,甚至可以设立中国知识、中国旅游等智趣竞赛活动,设大奖吸引主流民众认识现今中国的发展,而不是局限于舞龙舞狮、粥粉炒面的传统印象。

  公益、维权与商业化

  “国庆”活动只是一时之庆,让加国更多了解中国现状更重要的常规层面是,华人社团的主流参与性加强,当中国移民群体的社会影响力日益加强之下,主流社会也相应会更深刻了解中国及真实海外华人生态。

  为何很多传统华人社团在主流社会有很强公信力及影响力,而新移民社团始终无法壮大?很重要的因素是过往很多华人社团源自于公益或是维权,不仅有公益的积极贡献,如公益金百万行、各类慈善基金捐款活动,也有维护华人权益的政治声音,包括平反“人头税”事件等,其中就孕育出很多社团及参政名人。

  但现今很多新移民社团致力于商业化运作,以经贸投资为追求目的,与主流的沟通多是建立于金钱交易、搭筑经贸合作桥梁之上,缺乏文化、社会内涵,造成主流社会偏于中国经济的认识,而非全面了解中国近几十年来变革的艰难历程。但“有钱”的中国并非是全部的中国,一旦遇到文化政治问题,华人社区与主流社会的观念矛盾冲突马上显现,这是新移民社团面临成长的很大困境。

  移民来到新居地,故园自不可忘,但唯有付诸行动让主流社会真切体会认识自己祖国的变化,那才是真正热爱祖国之举。(王迅雷)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