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易宪容:房地产是高消耗产业 是不可持续发展的

2009年09月15日12: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常红张海燕)国内知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今天上午作客人民议事厅,就住房政策等问题与广大网友交流。易宪容认为,房地产业是高消耗性产业,很多地方存在将房地产业作为支柱产业的情况,这是不可持续发展的,应该调整产业机构。


  易宪容说,十七大报告讲,让我们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一定要对一些产业的结构性重大调整。房地产消耗能源,消耗土地资源这种不可再生资源,是一个消耗很大的产业。如果这样的产业,发展比重过快、过高,作为一个地方的经济目标或者支柱,根本是不可持续的。为什么说这个东西是不可持续的?房地产市场当然是国民经济中一个重要部分,这是无可非议的。但是这个重要部分关键的问题是要满足我们绝大多数人的住房条件,不断改善他们的住房条件。但是这样发展的时间会比较长一点。我们的房地产市场如果作为支柱产业发展仅仅是为了大家投资炒作,或者仅仅是为了GDP,把房价抬得很高,土地卖得很过,土地成本很高,GDP上去了,这就会使绝大多数居民离房子越来越远,他们的住房条件越来越差。

  还有一个方面,由于这样的一个态势,一定会促使地方政府千方百计地消耗性地使用土地,就是浪费土地的情况会十分严重。香港的土地已经发展了150多年,但是他们的土地到现在为止只是使用了22%,但是深圳大概短短几年时间内,就把土地消耗了80%以上,再消耗下去,深圳就没有土地了。这样一个情况下,一定会导致各个地方的经济不可持续。浪费土地,城市短时间GDP上去了,但是为子孙未来几代人的经济发展造成很大的障碍。

  近几年来,由于城市化的进程这么快,各个地方的土地呈这样的一个目标,导致中国城市化过程中土地浪费严重,比如北京,马路又宽又大,房子容积率都很低,属于严重浪费土地。北京土地资源虽然是很丰富的,但是又把房价搞得这么高,就是土地浪费,这样对整个经济未来发展不是太有利。政府对房价市场要进行大力调整。

  易宪容还透露,他最近写了一个报告,要对中国房地产经济进行公共政策研究,调整房地产市场利益关系,提高房地产市场的效率,改善目前房地产市场一些居住条件不好的状况。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