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美联社:国庆阅兵彰显中国军事自信 让人敬畏

  海军水兵方队在烈日下进行严格训练(9月13日摄)。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式即将来临,练兵场上的受阅官兵们精神饱满、气势昂扬,他们在训练中精雕细刻,科学训练,决心以最严整的军姿接受检阅。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新华网消息:美联社14日发自北京的一则电讯说,中国10年来最大一次阅兵将展示一支具备各种让人敬畏的新能力的军队,并向美国和其他国家传递一条有力的信息,让这些国家不要低估北京保卫自身国内外利益的决心。

  一周前在中国首都曾举行了一次声势浩大的演练,一些尖端武器首次在兴奋的国民和外国军事分析家眼前亮相。

  加长卡车上装载着升级后的DF-31洲际弹道导弹,该导弹具备打击华盛顿的能力。军演还展示了先进的短程DF-11和DF-15导弹,掠海飞行的YJ-83反舰导弹,以及DH-10远程巡航导弹计划用于打击敌对的台湾并威慑美国海军不要帮助守卫该岛。这些先进装备是20年来加强军力的结果,而加强军力的动力来自于国防支出每年两位数的增长率以及使政府有能力加大投入的经济飞速增长。

  共产党领导层愿意向公众展示如此多的装备反映出对解放军战斗能力的信心越来越高。领导层相信,国防力量将转变为北京在国际社会的新影响力。

  夏威夷东西方中心中国军事问题专家丹尼罗伊说:"这次演习不只是为了向中国人展示中国新兴大国地位的一些标志,而且还要向外国人表明,基于中国软弱这种假设的政策必须改变。"

  北京此举的一个主要对象是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其他在中国南海和东海与北京存在领土争议的国家也很可能是中国军队展示实力的对象。

  据北京官方介绍,此次阅兵只不过是为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展示解放军现代化努力的成果这种解释与政府一再重复的中国军队建设不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的说法是吻合的。

  除装备外,此次阅兵还包括成千上万名来自解放军和武装警察部队的正步走方队。武装警察的任务是维护国内稳定,正如去年西藏和今年夏天在新疆所做的那样。

  尽管如此,这次阅兵标志着过去几十年中国对其相对软弱的军事实力遮遮掩掩的做法发生了深刻的改变。有230万人的解放军尽管是世界上最大的常规军,但在很长时间内因装备落后、资金不足而受到嘲笑。过去几十年里,在北京空中和海上实力微乎其微的时候,其入侵台湾的计划曾被嘲讽为"百万人游泳"。

  阅兵展示的装备将为美国和其他国家对中国军力进行重新评估提供新信息。这种评估是在本世纪初各国注意到解放军实力增强时开始的。分析人士说,除数百辆坦克外,上周演练中展示的装甲车和自行火炮以及大量的导弹代表了北京最先进、最具威力的一些武器。

  澳大利亚前驻华武官、《简氏防务周刊》分析家拉塞尔史密斯说,反舰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具备打击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和太平洋基地的能力。

  在那些很可能在阅兵中出现的并不光彩夺目但非常重要的装备中,有些使解放军有能力开展远距离作战行动,这种能力之前从未有过。预计参加飞行表演的有收集并向部队发送"空警"情报的空中预警及控制飞机、"轰-6"轰炸机以及为中国战斗机在远程作战时加油的空中加油机。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理查德比青格说:"显然,台湾和日本将会感觉到这一点,或许美国驻关岛和冲绳甚至夏威夷的军队也将感觉到这一点。"

  比青格说,其他国家不必要为这些新的军力而感到过度震惊,但应该"至少非常、非常、非常警惕"。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