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调查显示A股上市公司已有18个行业走出危机阴霾

2009年09月18日01: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 (记者路梅) 全国工商联经济部和中华财务咨询有限公司十七日在此间共同发布的二00九上半年“中华工商上市公司财务指标指数”显示,A股上市公司中已经有十八个行业逐渐走出金融危机的阴霾,其中九个已经超过二00八年上半年水平。


  本次发布的指数对总计二十三个行业一千四百五十二家A股非ST上市公司进行了统计。该指数是以上市公司年报及半年报财务数据为基础计算出的各行业反映企业短期偿债能力、营运能力、长期偿债能力、盈利能力四个方面的一些重要财务指标平均水平和相对合理值范围。

  从横向比较看,除金融服务业外,本期指数显示出以下特征:短期偿债能力前三名是信息服务、电子元器件、房地产,公用事业、黑色金属和商业贸易最低;营运能力方面,商业贸易、家用电器、黑色金属位居前三,房地产、餐饮旅游和交通运输最低;长期偿债能力前三名为黑色金属、建筑材料、公用事业,信息服务、电子元器件和食品饮料最低;盈利能力前三名为交通运输、房地产、信息服务,黑色金属、餐饮旅游、有色金属最低。

  从纵向比较看,综合指标指数与二00八年相比,上市公司的偿债能力、运营能力变化不大,整体盈利能力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但比去年全年水平有所回升。

  分析指出,上市公司中已经有十八个行业逐渐走出金融危机的阴霾,其中九个已经超过去年上半年水平;另外有七个行业毛利率水平虽仍在下行,但降幅已明显收窄。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公用事业、纺织服装复苏较为明显,国家政策的支持、扶植及国内外经济形势好转导致的需求回升是其复苏的主要原因。此外,国家扩大投资、刺激内需政策的实施也使公用事业、交运设备、机械设备等行业收益,盈利能力在今年上半年大幅度回升。

  黑色金属及有色金属是去年九月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最为严重的行业。由于多年来的扩张导致产能过剩现象日益突出,加之受金融危机影响实体经济导致行业需求量下滑,挤压了两个行业的盈利能力。今年上半年这两个行业整体依然面临需求低迷、供过于求的格局导致该行业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仍呈现下滑态势,但随着国内外黑色、有色金属价格振荡回升,降幅已有所收窄。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