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尔街的变与不变

2009年09月18日02: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华尔街的变与不变

  一年前,人们相信华尔街将发生根本性变革。

  一年后,在总结变化时人们却发现,这还是以前那个华尔街。

  表面来看,华尔街与以往确有不同。三家主要的百年投行消失,成千上万工作岗位不复存在。

  但在超过人们预期的复苏中,华尔街做生意的方式依然如故。一位前雷曼的交易员对本报记者说,“过去一年,除了雷曼员工的名片变了之外,华尔街上其他东西都没有变”。

  变:竞争格局与CDO的消失

  雷曼倒闭后的几个月时间里,华尔街金融机构之间相互不信任,银行不愿意借贷。各类风险资产的市场交易基本陷入停滞状态,证券化融资的市场也因此冻结。

  以研究机构Dealogic数据为例,两年前证券化市场打包的抵押贷款规模为7750亿美元,而去年抵押贷款证券化的规模只有1690亿美元。

  过去数十年间,华尔街将房屋、汽车和消费贷款打包成证券,并进一步转化为更为复杂的结构化金融产品。这一行为被许多人指责导致了本次的金融危机。

  雷曼倒闭之后,很多结构性金融产品都消失了。正如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吴向阳所言,“类似CDO这样的产品你可能未来50年再也见不到了”。即便是对于资深的华尔街专业人士来说,理解这些复杂产品的风险依然很困难。

  不过在政府大规模干预下,信贷市场已明显变暖并趋于稳定。衡量银行同业拆借利率的3个月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ibor)已经从一年前的2.81%降至0.38%,衡量市场波动幅度的VIX指数也从过去一年的最高点89降至目前20左右的水平。

  一些高收益债券与美国国债之间的利差收窄幅度更大。去年底公司债券利差最高曾上升至2046个基点的水平, 但在上个月已经回落至700-800点之间。

  纽约大学金融学教授Edward Altman表示,利差变动如此之大是没有前例的,几乎没有人会预料到复苏如此强烈。

  雷曼倒闭之后的一段时期,投资者担心整个金融系统会瓦解。目前的情绪已经明显改变,全球范围内,今年债券融资规模已经超过去年全年,股票市场融资也明显回升。

  处于金融系统核心的一些银行也偿还了政府的救助资金。但银行们迫不及待偿还救助资金,更主要是为了不受政府控制,重新回到以前的“好时光”。

  不变:贪婪本质与拥抱风险

  对于顶尖公司如高盛来说,好时光的确又回来了。

  高盛今年第二季度实现了34亿美元创纪录的利润。原因之一是竞争对手减少,其市场份额相应扩大。而另一原因则是市场反弹所带来的巨额交易收入。

  与此同时,高盛为上半年计提了114亿美元奖金,如果下半年保持同样水平,每位员工今年将获得77万美元奖金,这又是华尔街的一项新纪录。

  “华尔街的贪婪本质是不会变的,人们去华尔街就是为了赚钱。”前摩根士丹利银行家刘艳华说。

  例如,她的老东家摩根士丹利,尽管第二季度出现了运营亏损,公司依然发放了39亿美元奖金,占到了其季度总收入的四分之三。

  摩根士丹利在亏钱情况下依然发放巨额奖金,该公司驻纽约的一位雇员表示,这是为了防止银行家和交易员流失到竞争对手那里。

  雷曼倒闭后,摩根士丹利选择了更加保守的策略,其在交易上的收入因此远远落后于高盛。摩根士丹利因此承受巨大的压力,其首席执行官约翰·麦克上周表示将在明年1月离职。

  高盛公司一位股票交易员告诉本报记者,摩根士丹利虽然选择了谨慎策略,但是看到高盛二季度的交易收入又让他们“沉不住气了,最近几个月摩根士丹利又开始大规模招交易员”。

  华尔街又开始重新拥抱风险。

  高盛使用杠杆的比例从一年前的24倍已经降至最近14倍的水平,但前雷曼兄弟一位债券交易员表示,金融机构的这种杠杆调整并不是因为监管的原因,而是市场自动调节的结果。

  他说,“雷曼倒闭后市场完全冻结了,金融机构只能降低杠杆。但等到市场和经济回暖后,杠杆肯定还会回来的。”

  这位交易员说,高盛在去年紧急中转变为银行控股公司,是为了在危机时刻从政府那里获得更多的低成本融资支持。

  而高盛后来急于脱离政府,也是为了发放奖金。“如格林斯潘所言,只要人的本性不变,危机就会以各种不同的方式重新出现。华尔街的盈利模式从根本上来说并没有什么变化。”

  很可能再来一个雷曼

  为了预防华尔街的下一场危机,奥巴马政府推出了金融监管改革方案。但国会立法者一直忙于医改议题,人们担心金融监管改革可能因此耽搁。

  借雷曼倒闭一周年之际,奥巴马总统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都发表了演讲,希望进一步推动金融改革。

  但不少经济学家警告,华尔街如果没有大的变化,未来还会出现更大的危机。

  麻省理工学院史隆管理学院教授、前IMF首席经济学家西蒙·约翰逊指出,下次崩溃的种子已经发芽。华尔街重视短期利益进行冒险,出了事由纳税人埋单。如果不加制止,华尔街会重施故技。

  另一方面,“太大不能倒”的金融机构在过去一年中越来越壮大,许多投资者认定政府不会让大银行倒闭,因此也愿意继续投钱给银行冒风险。

  “很可能过几天又来一个雷曼,”哈佛大学历史和金融教授尼尔·弗格森讽刺道,“金融体系本质上没有改变,除了一点,活下来的银行胸前多了一行刺青:太大不能倒。”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