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国庆庆典合唱团揭秘:女演员旗袍全部量身定做

   东方网记者钱程灿、刘华宾、曹磊、李涛9月18日报道:今晚22时30分至明天凌晨2时,北京举行最后一次国庆庆典综合演练,气势恢弘的阅兵式演练后,一抹靓丽的“红霞”将出现在天安门广场上——这群从北京各大院校挑选的2500人合唱团将与解放军军乐团和民族打击乐团一道,组成4000人的庞大演出阵容,完成国庆庆典活动中群众游行音乐的演奏演唱任务。

  女生身着红色旗袍每一件都是量身定做

  国庆60周年庆典盛会上,2500人的合唱团将放歌天安门前。合唱团成员主要来自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十所北京院校,他们身着红色服装,犹如一抹靓丽“红霞”,把优美的歌声传送到五湖四海。

  合唱团已在昌平紧张排练了两个月,今晚的最后一次国庆庆典合练中,他们会穿上正式的演出服亮相天安门。其中,女演员的服装兼具民族特色和喜庆元素,她们身穿亮丽的红色无袖旗袍,肩披红色坎肩,脚上也是红色的高跟鞋。这些旗袍都按演员的身材量身定做,每件衣服上标有各人的演出编号,平时的排演和正式演出前,由志愿者按编号发给参演的演员。为了防止出现衣服破损等意外情况,每100件旗袍还备有4到5套换用装。

  合唱团女演员的鞋跟约有5公分高,这在平时也许不算什么问题,可对一站就要一两个小时、还被要求纹丝不动的的演员来说,可也是个不小的考验。好在这些鞋子都做了特殊处理,它们的鞋跟比普通鞋跟要宽,站立时对脚部的“磨练”小了很多。

  东方网记者了解到,国庆60周年庆典的合唱团中,所有男演员将穿白衬衣、红西装,显得喜庆而有精神。

  现场37位声乐指挥协调庞大演出阵容

  2500个人同唱一首歌,还要唱出一样的曲调,不能有任何的走音跑掉,这绝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为了给国庆献上一场完美的演出,合唱团创造了一个演出史上的“奇观”,现场除了一名声乐总指挥外,还会站着36名声乐分指挥,协调面前36个区域的演唱,保证整体效果分毫不差。

  国庆庆典合唱团演员的站位上,划分了高音、中音、低音等音区。有过合唱经验的人都知道,不同音区的连接处最容易出“状况”,很多本来是要唱中音的人,一听旁边人唱起高调,一不小心就被“带”走了。不过,在这个2500人的超级合唱团中,已经不存在这个问题了。原来,为了让“定力”稍差的人不被“无辜”带跑,现场指挥特意把声乐专业的大学生“安插”在各个音区的核心位置,其他非专业演员则围绕在他们周围,还由专业的声乐老师指导大家正确发声,这样,雄壮的大合唱唱响后,谁也不会唱错了。

  21首歌贯穿始终最后一首《歌唱祖国》

  十月一日国庆庆典上,紧随国庆阅兵式的,是阵容庞大的群众游行,整个行进过程中,合唱团将循环演唱21首歌曲,每个游行方阵经过天安门广场,合唱团都会演唱不同的歌曲。这些歌曲洋溢着热烈的喜庆气氛,包括《咱们工人有力量》、《祝酒歌》、《红旗飘飘》等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也加入了代表时代特色的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

  国庆游行指挥部策划总监刘国超接受采访时透露:“音乐将贯穿整个游行队伍的行进,所有曲目都重新进行了编曲,以保证节奏方面的一致性,每分钟大约116步。”据悉,整个群众游行用时大约1小时,因此,这21首歌不是每首都完整,有的歌曲只唱高潮部分,有些则可能会反复唱到。

  群众游行接近尾声的时候,将会加入党和国家四代领导人的原音回放,《东方红》、《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和《江山》的音乐分别穿插其中。整个群众游行,将在《歌唱祖国》的雄壮歌声中结束。

  进场程序暂时“悬而未决”国庆前还要演练四五次

  2500人的合唱队伍,加上1500人的演奏队伍,要在阅兵式“转场”到群众游行时准确就位,如何进场也是个不小的问题。东方网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合唱团进场程序还没最后演练。

  之前几次的演练中,合唱团和演奏队伍候场时,先按顺序一排排站好,以排为单位依次进场,但这依然要花不少时间。据了解,国庆庆典前,整个演出队伍还要排练四到五次,其中,也要正式演练演员的进场程序。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