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没文凭找工作受阻 西班牙华人青年辍学现象严重

2009年09月18日14: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8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老外工是侨胞打工仔的首选,但经济危机开始后在西班牙北部SORIA当地工厂却提高了门槛,找工者需要递交至少初中以上的学历文凭证明,此举将一些没有文凭,但又想打老外工的华人青年拒之门外。
该问题特凸显在了华侨80后子女身上,尽管这些年轻人西语流利。

  由于生活环境的影响,此前这些年轻人对学业几乎没有兴趣,大都辍学在家,或是帮助父母看店,或是无所事事。在他们认为,用读书的时间去赚钱是更加的值得,更有些家中有店的年轻人认为,读书只不过是消磨时光,还不如在家里休息,有空没空的找朋友出去聚一下,以后反正都要接受家族生意,不管你学历有多高,还是逃不过这个宿命。所以不如趁现在还年轻多潇洒一下。在该心理作用下,华人青年辍学现象严重,但这并未引起人们的重视。

  今年25岁的小李通过亲戚家申请来到西班牙就开始了打工生涯,连学校大门都没有进去过,上学读书对他来说根本就是一种奢望。据小李讲述,现在自己还时不时地看到有些家里有店铺的朋友,很轻易就休学,对此行为他表示有些不解,感觉他们真是有些身在福中不知福。当被问到对文凭是否有什么看法的时候,小李就只说了两个字“重要”。

  “现在真的很后悔,如果可以,我一定会坚持到底。”说这句话的是一位22岁的女孩子阿静说的。阿静在十一年前被父母以家庭团聚的方式申请出国,从小就来西班牙的她理所当然的被送进学校,可两年前阿静自动放弃了自己的学业,问其原因居然是因为学校读书太过乏味。如今阿静非常后悔当初没有坚持,现在连张初中文凭都没有,出去找老外工的时候,在求职表格的学历一框中多不知道要填什么好。

  小慧今年24岁,来西班牙也有十年之久,只读了4年书就被迫退学,她的成绩一直都是班上可圈可点。只因为她是家里的老大,命中注定她需要帮父母打理店内事宜。当笔者问小慧如果有机会是否还想去求学的时候,她非常斩钉截铁地说,没有学历真的很难在社会里生存,我今生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完成我的求学之路,如果有时间和机会的话我一定会去的,可是,就算去我也不是在这里了,我想回自己的国家。(凡尘)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