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刊:奥巴马无力履行承诺 保护主义牌不得人心

2009年09月18日18: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英刊:奥巴马无力履行承诺 保护主义牌不得人心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英国《经济学人》9月17日最新一期封面故事指出: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在4月份的伦敦G20峰会上高呼:在全球陷入经济衰退的关键时刻,各国应尽量避免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另一方面,奥巴马却向中国进口轮胎征加35%的高额关税。奥巴马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不仅违反了他当初的承诺,也证实了一些批评家的担心:他似乎无力抵抗来自党内特殊利益集团的压力,也无法坚持其入主白宫时许下的承诺。美国经济学家曾预测称,奥巴马是否能成为一位成功总统取决于两件事:恢复世界经济和带领西方走入新秩序。然而,他现在正在做的却严重伤害了这两个目标。

  奥巴马渐成“保姆”

  有人可能会说,奥巴马征收的关税并不算高。毕竟,这种关税只适用于大约价值20亿美元的美国进口轮胎贸易,不可能引发贸易大战。到目前为止,中国宣称对美国鸡肉和汽车零件进行的反倾销调查,只是非常有限的回应。毕竟,作为总统,有时候也不得不给支持者一点儿甜头,何况奥巴马需要联合其他力量,帮助他通过医改。

  这种观点是天真的,因为奥巴马此举将引发连锁反应。几乎各个与中国有竞争关系的行业都受到鼓舞,一有机会就会向奥巴马寻求同样的贸易保护措施。“轮胎特保”将被写入奥巴马一系列臭名昭著的贸易保护政策中,就像他就任总统数周时通过的、保护主义色彩强烈的“购买美国货”条款。

  奥巴马对改善与坚定盟友哥伦比亚、巴拿马以及韩国的自由贸易计划是也将无能为力,这些都在国会悬而未决。更严重的是,奥巴马此举可能会影响整个世界,比如令多哈回合贸易谈判失败。

  奥巴马似乎不向他的前任布什和里根那样,是一位奉行自由贸易的总统,而更像一位“保姆”。

  保护主义不受欢迎

  尽管奥巴马加征中国轮胎关税打着冠冕堂皇的理由,但实际上他是为了迎合国内一些政治势力,而他们并非代表着美国轮胎业大多数工人的利益。这么做既损害美国经济,也不利于世界经济复苏。

  中国输往美国的轮胎大部分是低端产品,美国多数轮胎制造商已经放弃了这部分生意,甚至积极支持低价进口。因此,他们拒绝支持奥巴马所谓的“进口救济”措施,担心消费者为此将付出更多代价,发动机和汽车贸易也将受到伤害。没人真的相信,奥巴马此举能够挽救美国轮胎制造业的就业机会。美国公司依然从印度和巴西这样的国家进口成本较低的轮胎。

  历史证明,美国保持自由贸易和开放市场为其获得了巨大的权力和声望。虽然一些工作岗位就此消失,但也创造出新的产业,美国也由此在制造业领域保持领先地位。全球经济衰退威胁着这种开放市场,一个接一个国家试图竭力保护自己。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界贸易联盟宣称,2009年世界贸易很可能缩水10%,平均每三天就有一个G20国家违背“不实行贸易保护”的承诺。

  潜在负面影响更大

  奥巴马限制贸易的固执决定存在潜在的负面影响。投资者们担心,一旦奥巴马无力阻止巨额财政赤字时,他可能会采取类似的措施;国债认购者可能也会受到惊吓。当然,这些影响中最大的就是中国。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债务人与它的最大债权人之间贸易关系恶化,足以让任何银行家立刻“觉醒”。

  美国不仅在国债方面需要中国的大力帮助,任何希望在12月份哥本哈根达成新的气候协议的人,都需要美国和中国的亲密合作。解决朝鲜核武器的工作也是如此。至于伊朗问题,美国正寻求对伊新一轮制裁,并希望迫使其放弃核计划。而身为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的中国,手中还有一张至关重要的否决票。

  奥巴马绝对有不对中国轮胎增加关税的理由,包括经济利益和国家安全。可是现在,美国的一切都陷入危险之中,奥巴马的决定无疑是一种“恶搞经济”的行为。贸易保护主义是一种糟糕的政策,也是一种糟糕的外交,最终它将反过来伤害美国自己。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