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方加速开采稀土矿 中国稀土限制政策恐难奏效

2009年09月22日08: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份提前曝光的中国稀土行业整合规划草案,令包括日本在内的很多国家企业开始感受到压力。根据近期外媒报道,针对中国出口限制政策将收紧,一些发达国家企业积极向中国以外的地区开发新项目,而一些矿山公司也正逐步恢复并扩大旗下稀土矿的生产。

  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10日报道,为了确保生产环保汽车不可替代的稀土资源的稳定供给,近期住友商社在哈萨克斯坦参与了从铀矿中提取稀土的商业活动。

  丰田通商声称,今后5年间将向稀土矿山开发投资400亿日元。将在2013年之前对以稀土资源开发为中心的事业投入400亿日元。除了在印尼从事从锡矿中提炼稀土资源的活动之外,还研究在蒙古、越南开发矿山。此外,丸红株式会社中从事铁矿渣业务的子公司丸红铁源公司正在参与稀土资源的回收利用事业。

  丰田汽车的一位管理人员对稀土资源的短缺表示了强烈的担忧。据悉,丰田和通用都将在明年将推出使用稀土元素的电动马达汽车。同时美国国防部的一位分析师表示,他收到的关于稀土资源是否会短缺的担忧方面的咨询越来越多。

  在稀土资源短缺的市场预期下,也拉涨了中国以外的其他矿业公司的股价。同时,因为对后期市场供应和价格均有较高预期,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也正着手准备重新开采本国一些地区的稀土矿。

  据《纽约时报》近期报道,澳大利亚莱纳斯矿业公司(Lynas)和ArafuraResources公司早就在着手准备开发两个新矿,三年内其总产量将占到全世界产量的1/4。加拿大的AvalonRareMetals公司也试图在加拿大西北部开一个新矿,美国Molycorperals公司也试图重新开采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个原有稀土矿。一些加拿大公司除了加紧建设原有项目外,还正在南非,美国和巴西开发新矿。

  东方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国外一些稀土矿山此前曾因为价格低而关闭。而一旦价格可以支撑国外矿山开采成本和利润,可能也会促使很多国外矿山恢复生产。同时,也会刺激其他中亚的新兴国家大量开发稀土资源。

  中国稀土学会秘书长王新林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目前我国稀土生产供过于求,企业散乱竞争激烈,通过压价来竞争已经成为行业习惯,以前,一家日本公司购买稀土矿,往往给中国的很多厂家都发布信息,哪一家价格低就下单给哪一家。”也正因为低廉的价格,使稀土探明储量占全球一半的中国,出口量占全球需求量的90%以上。

  王新林说,我国稀土企业散乱,小作坊式矿场大量存在。同时,市场秩序非常混乱,在正常出口背后还有大量走私活动。正是基于上述原因,稀土价格上涨将会促使南非、越南、印度等其他国家开采稀土资源,同时也会刺激我国企业出口热情,加剧我国稀土生产供过于求。这样,一旦面临更多的竞争者,国内一些小的稀土开采企业将很可能最先“倒戈”,通过降价来保证自己的出口,从而使我国稀土出口重新陷入价格战误区,并进一步阻碍我国稀土行业整合步伐。

  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如果过分强调政府强制指令和垄断价格,可能会引起其他相关国家利用WTO诉讼等对我国不利的“报复”手段。据《泰晤士报》日前表示,一旦中国的相关限制稀土出口的规划施行,日本和美国极有可能会向WTO提起申诉。中国出口的进一步收紧可能会结束中日之间关于这一问题的礼貌磋商。

  王新林表示,具有储量优势的中国企业无论从保护稀土资源、还是获得稀土定价权的角度,根本上还是要大力推进兼并重组,组建大型企业集团。这其中如何减少和控制稀土企业数量最为关键。

  王新林认为,稀土开采和冶炼分离都具有一定污染性,在限制出口和生产的同时,应该从环保方面设定更加严格审查标准和准入门槛,根据标准淘汰现有不合格的企业,同时控制新增企业数量。

  背景链接一

  不久前,有媒体提前曝光了中国相关政府部门正在草拟之中的《2009-2015年稀土工业发展规划》和《稀土工业产业发展政策》草案,引起了发达国家企业和政府的不小“恐慌”。

  根据相关草案,为了加大对国内稀土深加工的重视,今后中国稀土资源将主要供应国内市场。具体目标是,从2009年-2015年,中国稀土每年的出口量将控制在3.5万吨左右。

  与之相配套的政策措施是,国家将在2009年-2015年期间,将国内矿产品年生产量控制在13万-17万吨,稀土冶炼分离产品产量控制在12万-15万吨。

  在出口控制的同时,还将继续调减稀土初级产品出口数量,鼓励稀土新材料和应用器材产品出口;限制铕、铽、镝、铥、镱、镥等高附加值稀土产品出口;禁止各类稀土矿产品、混合氯化稀土、混合碳酸稀土等稀土盐类产品出口。

  “上述拟议中的政策,无疑让一直以来大量依赖中国稀土资源的国家和企业感到担心。”中国稀土学会秘书长王新林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实际上,为了规范稀土行业的发展,中国从1998年开始实行稀土产品出口配额许可证制度。

  2005年,中国政府取消了稀土出口退税,压缩了出口配额企业名额。2006年4月,中国国土资源部停止发放稀土矿开采许可证,同年11月1日起,中国政府还对稀土和硅铁等商品加征了出口关税。

  背景链接二

  原本定于9月17日给出审批结果,但澳大利亚政府再次推迟公布对中国企业收购澳稀土公司股份的审核结果。有分析指出,此举是防止中国进一步加强对世界稀土资源的控制。

  今年5月,中国有色矿业提出以约2.10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澳大利亚莱纳斯矿业公司约51%的股份。目前澳大利亚外商投资审核委员会已经要求中国有色矿业递交了三次申请,并一再推迟了公布审核结果的时间。从这点可以看出,澳政府对于这一交易将对世界稀土资源格局产生的潜在影响十分谨慎。

  据了解,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澳大利亚莱纳斯矿业公司和ArafuraResources公司在去年冬天失去了资金支持,其两个稀土矿开发项目也面临着资金短缺的问题。中国有色矿业和江苏华东有色金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在此时试图分别收购这两家公司51.7%和25%的股份,而这两家澳大利亚公司也正需要资金完成新矿的建设。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