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水北调库区移民在“离乡之痛”中憧憬未来

2009年09月22日09: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9月22日电 (记者 张兴军 林嵬)“等了这么多年,总算搬出来了,悬着的一颗心也就落了地。”坐在位于河南省邓州市孟楼镇的新家里,77岁的张相庭坦然地讲述着移出深山的心情。在他面前的一张方桌上,他10岁的曾孙女张梦如和弟弟正在认真地写作业。


  大约半个月前,世界上迄今最大的跨流域生态调水工程--中国南水北调工程丹江口库区移民搬迁先后在河南、湖北两省启动实施。截至目前,河南已搬迁一万余人,除少数特殊情况外,多数人都和张相庭一样迁入新居。这也是自三峡工程以后,中国规模最大的一次库区移民。

  张相庭自称是个“老移民”。他说,除了年纪大外,这个“老”主要是指以前多次移民的经历。据了解,上世纪五十年代末起,为配合开工建设的丹江口水利枢纽一期工程,整个丹江口库区曾先后移民38.2万人,淹没和影响土地286平方公里。

  “五十年代开始第一次移民后,由于库区水位不断上涨,我家在1971年、1976年又搬过两次。”张相庭说,“俗话说"一搬三年穷",所以从那时起就盼着能彻底搬出库区,过上安稳日子,今天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

  南水北调工程是缓解中国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优化水资源配置的一项战略性工程,共分东中西三条线路。中线工程于2003年开建,位于长江最大支流--汉江之上的丹江口库区是其水源地,因此库区移民是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规划,涉及河南、湖北两省的丹江口库区移民需动迁安置约33万人,其中河南境内的库区移民主要在淅川县。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