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访谈

朱虹:2009年我国广播影视业收益已达1583亿

  新华网北京9月24日电 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朱虹24日做客新华网,向广大网友介绍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我国广播影视业所取得的成就。访谈中朱虹表示,中国的广播影视业经过60年的发展,应该说很多都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经历这样一个曲折的发展过程,但是成就还是很突出的。1982年,全国总收益只有8.8亿,基本上财政给钱。但是到了今年,我们现在已经是1583亿,平均每年20%的增长速度,大大超过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在全世界也取得很大的影响。

  [主持人]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广播影视业发展迅速,请简要介绍一下我国广播影视业发展的总体成就及其突出亮点。

  [朱虹]中国的广播影视业经过60年的发展,应该说很多都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经历这样一个曲折的发展过程。比如广播,我们是1940年就开始创办,当时叫新华广播电台,刚解放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就开始播出节目,全国广播电台从解放前的一个台发展到30多个台,现在已经发展到2000多个台。电视1958年5月份才开始试播,当时毛主席亲自题写“北京电视台”,就是现在的中央电视台,当时没有什么收入,全部靠国家的财政拨款。现在中央电视台一年总收入230亿人民币,进入到全世界电视台前50位。

  电影更早一些,1905年拍摄第一部电影叫《定军山》,解放以后对电影还是很重视,但是发展缓慢。前些年电影不超过100部,票房不超过10个亿。但是2008年,电影产量达406部,电影票房总收入达到40亿,电影故事片居世界第三位。电视剧以往靠播外国电视剧,现在全部是中国电视剧一统天下,现在可以说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电视剧播出可以像中国这样取得好的效果。

  去年电视剧将近15000集,这是全世界第一生产大国,而且有很多非常好的电视剧,90年代初开始,比如《渴望》、《北京人在纽约》,比如这几年的《潜伏》、《士兵突击》、《闯关东》。同时我们在公共服务体系,比如说村村通广播电视方面,使每一个农民享受公共服务方面也取得重大成就,现在每一个村庄,不管是行政村还是自然村都通了广播电视,从1998年到现在干了11年。

  1982年,全国总收益只有8.8亿,基本上财政给钱。但是到了今年,我们现在已经是1583亿,平均每年20%的增长速度,大大超过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在全世界也取得很大的影响。以前都是中国人向外国人学习电视广播,现在外国人向中国学习,而且我们“走出去”取得很好的成效,比如一部《李小龙传奇》。还有最近卖的动漫《三国》,已经卖了25个国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非常大。所以这些年的成就还是很突出的。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