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四川建国60年来城乡就业人员增加2712万人(图)

灾后,四川就业得到多方关注和关爱。作 者:四川省政府提供

  中新网成都9月24日电 (王萌)记者24日从此间召开的“辉煌六十年——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第7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城乡就业人员总量从1952年的2028万人增加到2008年的4740万人,总共增加了2712万人,增幅达到134%。此外,该省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局势保持稳定、社会保障制度框架初步形成、劳动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劳动者的权益得到了切实维护。

  据了解,60年来,该省城镇登记失业率得到有效控制,多数年份都保持在4.5%左右。即使在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双重影响下,该省城镇登记失业率也仅上升为4.57%。

  四川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张成明通报称,去年的“5.12”汶川特大地震以及世界性金融危机对四川省就业工作带来巨大冲击。灾后,灾区城镇新增失业人员37.2万人,失去耕地、林地等生产资料,因灾无法返回原居住地的农业劳动者达115万人。该省通过大力开展就业援助和实施就业社保特殊政策,灾区巨大的就业压力得到有效缓解。截至2009年6月,因灾失业人员的重新就业率达到95%以上。在应对金融危机冲击方面,该省通过“五缓四降三补贴两协商”等积极措施,鼓励企业不裁员或尽量少裁员,以稳定用工岗位、稳定就业局势。截至今年8月底,缓缴保险费33.2亿元,减收保险费10亿元。

  此外,该省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保险参与人数大大提高。2009年四川省企业离退休人员人均月基本养老金达到了1115元,较1986年的142元提高973元,增长6.9倍。仅养老金一项就可看出60年来该省劳动保障方面发生的翻天覆地改变。

  60年来,四川省切实扩大和提高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以及凉山彝族自治州民众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标准,并在藏区内积极开展“帐篷新生活行动”,目前当地民众民生保障水平已得到较大改善。截至今年6月底,四川藏区已有50.6万人纳入城乡低保范围,超过该地区人口总数1/4以上。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