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各地消息

老人收藏新中国首批报纸 视为无价绝不售卖(图)

“这就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张报纸!”9月23日,沈阳市民阎恩发老先生拿出珍藏了13年的报纸激动地对记者说。他不仅收藏了开国大典当天的报纸,而且整个10月份的《人民日报》他都有!

    “这就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张报纸!”9月23日,沈阳市民阎恩发老先生拿出珍藏了13年的报纸激动地对记者说。他不仅收藏了开国大典当天的报纸,而且整个10月份的《人民日报》他都有!

  60年前的10月份都发生了什么事儿?

  看看阎大爷的收藏,就都知道了

  意外收获让他如获至宝

  阎大爷回忆说,1996年的一天,他在沈阳怀远门的文物市场闲逛,无意间发现了一个“大家伙”——1949年10月份出版的全部《人民日报》。阎大爷第一眼就看出了这东西的珍贵,没有一丝犹豫,以400元的价格买下来。

  在阎大爷家里,他向记者展示了厚厚的一本已经装订好的对开黑白竖版《人民日报》。翻开1949年10月1日的报纸,记者注意到版面左上角是毛泽东主席的黑白照片,下面分别为朱德、刘少奇等六位副主席的照片。

  文字部分有“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盛典今日在首都隆重举行”的报道,报道了开国大典当天北京30万军民同庆的盛况,还有“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胜利闭幕”的报道。当时的报纸,文字为竖排繁体,仅有图片说明是横文,也是从右向左排列。

  “游行街头的结彩电车”、“大会全景”、“天安门夜景”、“火炬游行”,10月2日、3日的报纸大都是以图片的形式介绍开国大典的盛况。

  这个“宝”多少钱不卖

  正值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与此相关的物品都炒得火热,网络上有人声称要高价收购这份珍贵的报纸。当记者问及阎大爷是否也想过要出售时,大爷毫不犹豫地说,这是他的宝,给多少钱也不卖。阎大爷说,早在几年前就有人想要花1万多元从他手中购买这份报纸了,当时他就一口回绝了。

  阎大爷说,1949年10月1日的报纸可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份报纸,以后的年轻人可以通过它了解新中国的昨天,更能展现新中国6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阎大爷不仅收藏了当年的报纸,还收藏了例如《中国青年》、《时代》、《东北农业》等1949年10月份出版的刊物,上面也都刊载了开国大典的盛况。阎大爷说,他要用这些来见证新中国的发展,来纪念难忘的开国大典。

  本报记者 齐晓棠

  实习生 张莹莹

  摄影 王晓辉 实习生 夏铭阳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