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特写:新疆一个哈萨克族边民的脱贫路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27日电 (记者李晓玲)这几天,哈萨克族牧民达吾列提别克一没事,就骑着马来到5公里之外的新疆乌拉斯台口岸边防检查站,看望十多年来帮助他脱贫的边检官兵们。

  在边检站,满怀感激之情的达吾列提别克一点也不见外,俨然已经成为边检站的一员。他给新来的官兵们讲当地的历史和民族风俗习惯,协助官兵们修整边检站的院落。

  边检站的官兵们也没有把他当成外人,他们亲热地与他说笑,关切地询问他儿子的病情,还亲切地称呼他是边检站的“编外副政委”。

  今年56岁的达吾列提别克,祖祖辈辈生活在中蒙边境的北塔山牧场。15年前,家里一贫如洗的他,只能靠在山上给别的牧户放牧牲畜和照看草场养活一家人。一家5口人挤在一顶又黑又小的毡房中,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大儿子努尔别克,因为无钱治病而整日蜷缩在毡房里。

  1994年,前来位于北塔山牧场的乌拉斯台口岸开关的边检官兵发现了生活困窘的达吾列提别克一家。从此,边检官兵们与他们一家5口结下了不解之缘。

  乌拉斯台口岸地处茫茫戈壁和大山间,是中蒙两国间季节性开放口岸,每年3月、5月和9月的后半个月开关。这里是距离乌鲁木齐市最近的陆路口岸,距离乌鲁木齐市500多公里。这里自然条件十分艰苦,边检官兵们在每个关期来开关时,都必须从山下拉来足够的给养。

  达吾列提别克告诉记者,在乌拉斯台口岸开关期间,尽管边检官兵的工作和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但大家从来都没有忘记过他,“他们为我买来了羊,让我有了自己的羊,开始发展牧业生产;他们为我家生病的孩子送医送药、捐款;他们还不远千里从山下为我家带来面粉、清油、煤和电视机。”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