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清华方阵今日第一次实地演练 做6天超常规训练

  □本报特派记者 许恺玲

  组建4天就“上阵”,这是所有方阵都难以想象的,但是清华大学2800多名大一学子做到了。

  28日凌晨,这个组建刚4天的方阵开始他们第一次天安门前的实地演练。清华的一位大一新生告诉记者,“我到北京来之后,还没有去过天安门呢,第一次去就是参加这么有意义的活动,我都开心得不知道该怎么说了,我想这会令我终生难忘。”

  22日得知可以参加国庆游行方阵,清华大学的大一新生们就踊跃报名,很多人退掉了国庆节回家的车票、机票,每个人都希望这分荣誉能落到自己头上。从接到组建任务,到召开动员大会、各院系报人数、确定最终名单,再到全体参演人员登车到训练基地,整个过程仅用了32小时。结束军训后,大一新生才上课两三天,大部分人又开始了一次难忘的封闭式生活。

  24日凌晨5点,参加新增方阵的清华大一新生从学校出发,到大兴某基地开始紧张的封闭式训练。从24日开始,将进行6天超常规科学训练,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9点是队员们的训练时间,“因为我们训练的时间短,所以走也走不整齐,我们就要付出更多努力,把这队列走好。”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的一位学生语气坚定地说,虽然感觉很累,但是很值得。

  为了让这些刚结束军训的大学新生,在短短6天的时间里达到全新的训练要求,北京武警总队23日紧急召集、训练出了122名教员;每两名教员负责教授一排方阵队员。在6天的训练日程中,除了分段训练、总队合练、与前后方阵配合训练外,新方阵还将模拟受阅训练,并安排时间到长安街上去实地体验。训练的时候,方队踏着《东方红》的节奏,举着“毛泽东思想万岁”和“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两幅标语,模拟走过天安门城楼的情景。

  与所有方阵一样,“奋斗创业”训练方阵最后两排是替补队员。“所有方阵都有替补队员,其他方阵的替补训练了两三个月,最后也未必能上场。”清华美院新生党员孟群笑着说,“我还是会努力训练的。”孟群本来是正式队员,但为了让更多的同学能够参加“真正的”国庆游行,她和20多个班干部、新生党员主动请缨成为替补队员。

  新增的“奋斗创业”群众游行方阵以清华大学新生为主,从组建到参加国庆游行,仅有6天的训练时间。2800多名新生放弃了假期回家的机会,开始了一次难忘的封闭式生活,期待着10月1日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