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评论

香港文汇报:实践一国两制 两岸迈和平正轨

  中新网9月28日电 香港《文汇报》28日刊文《实践“一国两制”两岸迈和平正轨》说,六十年间,新中国稳步推进统一大业,成功实践“一国两制”。面对两岸关系未来发展,专家认为,和平发展是两岸迈向和平统一的必经之路。

  文章摘编如下: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台湾诗人余光中的《乡愁》,道出了多少人的感伤与无奈。从百年屈辱到港澳回归,从“两岸对峙”到“三通”梦圆。

  六十年间,新中国稳步推进统一大业,成功实践“一国两制”。北京观察家指出,香港、澳门的先后回归,标志着中国人民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两大步,“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为台湾问题的最终解决树立了典范。

  1949年,蒋介石兵败退守台湾,及后,美国军舰进驻台湾海峡;58年,解放军炮轰金门。“解放台湾”曾是新中国成立后一段时间里,大陆常提的一句口号。此后30年间,尽管两岸关系剑拔弩张,军事对峙严峻,但大陆也一直没有放弃和平统一主张。

  1979年1月1日,因应新的形势变化,大陆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明确地将和平统一正式定为两岸关系的主旋律。此后,“一国两制”构想正式浮出水面。

  近30年来,虽然两岸关系跌荡起伏,岛内政局风云变幻,期间两岸关系更曾因李登辉、陈水扁等人的蓄意破坏而出现波折,但是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一直是岛内的主流民意。1987年底,两岸同胞长期隔绝状态终被打破。五年后,两岸达成“九二共识”,并在此基础上举行了首次“汪辜会谈”。

  国共两党言和 雨过天晴

  进入新世纪后,国共两党领导人又于2005年4月实现历史性会谈,达成“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和平发展成为两岸关系新主题。2008年6月,中断九年之久的海协会与海基会制度化协商正式恢复。迄今,双方已成功举行了三次会谈,签署了九项协议,达成了一项共识,两岸正式实现了全面、直接、双向“大三通”(通航、通邮、通商)。

  近年来,两岸同胞往来之频繁、经济联系之密切、文化交流之活跃、共同利益之广泛达前所未有高度,并仍以方兴未艾的态势继续发展。民意调查显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势头得到了两岸人民的支持,获得了多数台湾人民的赞同。

  面对两岸关系未来发展,著名台湾问题专家徐博东教授向本报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迈向和平统一的必经之路,当前的两岸关系仍属于和平发展的初期阶段,双方的互信基础还脆弱。未来两岸可由易到难、分三步建设两岸和平发展框架:一是协商谈判后公开宣布结束两岸敌对状态。二是在进一步增加互信的基础上,两岸协商签署军事互信机制。三是转入两岸和平协议的协商与签订,建立更高层次的互信,真正建立起两岸和平发展的框架。

  专家:和平发展是统一必经之路

  徐博东建议,如果两岸要签署和平协议,其中须明确写入,“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和“两岸和平发展的终极目标是和平统一”两项重要内容,否则将可能导致两岸目前的分裂现状长期化、合法化和固定化,甚至走向和平分裂和“台湾的独立”。

  徐博东认为,在和平统一目标指导下的两岸和平发展局面要走多长时间,要视乎两岸的共同努力和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特别是中美实力的此消彼长。(葛冲)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