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海一号”打捞珍宝无数 今再度浸水保护(图)

2009年09月28日17: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广州9月28日消息(记者黄少焕)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7时20分报道,经过10多位考古潜水员历时40天的“水晶宫”探宝,“南海I号”首期试挖掘工程昨天(27日)圆满完成。本次挖掘发现,这艘浸泡海底800多年的古木船船体木质保存完好。据了解,根据事先安排工程进度,首次露脸的水底“沉箱”今天(28日)再次灌水,实行水底“沉睡”保护。

  目前,该馆硬件设备已基本竣工,设备调试完成后,博物馆将筹备管理、安保等软件工作,并实施布展,博物馆副馆长张万星表示:目标是力争在年底对外开放。

挖掘现场(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有关古船的挖掘方式,业界曾进行过一场辩论。有人认为,应该用水底考古的方式来进行。据介绍,在水环境下进行挖掘,有利于南海I号的保存。比如说可以“防止因覆盖其上的淤泥干裂,使船体受到挤压,导致散架”。然而,水底考古难度大,不利于文物的出土。于是,也有专家提出了陆上考古的方式。

  据了解,目前采用的方案是:陆上考古与水底考古相结合,专家说,“水晶宫”内水位的自动调节,解决了这方面的技术问题。先在水底进行挖掘,退水后进行文物清理,再以海水封存保护:“虽然这样的方式史无前例,但从目前试验证明,水陆结合的方式,对南海I号的考古工作非常有效。”

  博物馆副馆长张万星表示,这是覆盖在船体之上的淤泥之功劳。

石制罗汉造像(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据介绍,这层淤泥的结构接近于混凝土,厚度超过1米,“为南海I号搭建了天然的"厌氧保护层",让其完好地封存在海底”。此外,“南海I号”甲板的木质也极有可能是杉木和马尾松。此类木材甚为坚固,不易腐烂。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