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23企业入驻保税港区 进口整车将打九折(图)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09年09月29日09:56
昨日,保税港区和眉山、贵阳等地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本报记者 马力 摄
昨日,保税港区和眉山、贵阳等地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本报记者 马力 摄

  23企业签约入驻保税港区 买进口整车将来“打九折”

  随着建设进度过半,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昨日迎来了首次企业签约入驻的高潮。昨日,23家企业签约入驻,另外还有不少企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从保税港区“借港”出海。保税港区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市民可以在购买高档消费品、进口汽车修理等方面得到极大的便利。

  签约企业占12%进出口额

  制造类企业有西南铝业、力帆、长安,物流类有中远物流、中国长航……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此次集中签约入驻保税港区的23家企业全是我市制造业和物流业的巨头。保税港区透露的数据显示,这些企业去年的出口总额为115098.71万美元,约占重庆市进出口总额的12.1%。除了企业,签约进驻的还有9家银行,他们将对入驻企业提供更为便捷的金融服务。

  此前,重庆保税港区已与四川省广安市、重庆市长寿区和重庆市江津区三家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并与日本伊藤忠、重庆机场集团、金考拉公司、建盛物资公司等7家单位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协议引进资金16亿元。

  周边省份找重庆“借港”

  记者发现,四川眉山,贵州遵义、贵阳也出现在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者中。

  “周边的物流纷纷向重庆靠拢,它们是在借港。”中远物流总经理王玲称,周边城市的大宗货物出口必须依靠水运,紧邻长江的保税港区是首选。按照她的预计,明年保税港区将为重庆物流总量带来30%以上的增长。中远物流也将搭上这班车,准备租下保税港区内部分仓库从事物流仓库业务。

  远期增长更为让人期待,王玲透露,公司的不少外地客户都在等待保税港区的建设进度。因此,公司目前每年6000个集装箱的配送量有望在保税港区完全建成后达到接近20000个的水平。

  西南铝总经理赵世庆的计划则更为深入,西铝在明年可通过走保税港区出关这条路为每笔订单节约20天的出关时间,加快资金流动,今后还计划在保税港区内兴建新的物流基地。

  保税港区有啥便利?

  修进口车、买名表不用等

  便利一:进口车维修不用漂洋过海

  案例:陈先生去年花125万购买了一辆进口车,年初后轮减震器出现故障,需更换,但是在修理厂停了15天后,得到的答复还是订单已经到达欧洲总部。“最终等了1个月零13天才修好。”

  业内人士透露,国外进口的零部件要经过海关审核等流程,有时会拖延一两个月。保税港区把关外拉到了重庆本地,进口汽车经销商可在保税港区内设立配件和整车仓库,维修或购买整车的需求都可以直接从港内提货得到满足,无需等待。同时,因为通关时间的减少,资金压力降低,进口整车将因此降价5%~10%。

  便利二:买名贵手表不用再等待

  案例:一些名牌手表,动辄要价10多万,其税费约占40%,为了减少资金占用,商家都是在消费者订购后才从国外订货,消费者需要等待货物数天。

  “今后,市民购买名表,从订货到拿货只需要几十分钟的等待时间了。”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渝中区打算在保税港区内建立一批与港外商场联动的保税商店,以后在商场消费的市民可以快速买到一些以前需要长时间等待发货的商品。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刘轶采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