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波斯湾四国主权基金因金融风暴亏损3500亿美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09月29日10:04
  中新网9月29日电 联合国贸易及发展会议(UNCTAD)发表报告说,波斯湾4个石油出口国的主权财富基金(SWF)受到全球金融风暴的冲击,去年蒙受了约3500亿美元亏损。不过,截至2008年年底,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卡塔尔和阿联酋的主权基金,在政府注入大笔石油收入的情况下,仍得以大概维持其总资产值。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9日报道,上周发布的2009年世界投资报告指出,这4个波斯湾财富基金的总资产,在2007年底达到1.165亿美元,到去年底降至1.115亿美元(包括四国政府注入的3000亿美元)。

  阿联酋阿布达比投资局(ADIA)受到最大的冲击,2007年底资产有4530亿美元,到去年底减少了约1830亿美元。不过,政府注入570亿美元资金,令该基金在截止去年底的资产值回升到3290亿美元。

  科威特投资局(KIA)在这一年里,总共损失了940亿美元。该国政府注入590亿美元,减缓了该基金的亏损数额。到2007年年底,它有2620亿美元,去年底微降为2280亿美元。

  卡塔尔投资局(QIA)损失了270亿美元,该国主权基金截至去年底的资产值为660亿美元。

  沙特阿拉伯货币管理局(SAMA)管理的沙特资产,则损失了460亿美元,去年底报5010亿美元。

  联合国贸易及发展会议的报告说,波斯湾国家主权基金近年来变得更为积极主动,经常进行更高风险的投资和在多家国际企业进行策略性投资。

  该报告说:“房地产和股票市场最近崩溃,令各个主权财富基金蒙受巨额亏损。不过眼前的经济情况也提供了投资机会。”由于蒙受亏损,一些波斯湾国家主权基金对于投资海外变得更为谨慎。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