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为人民群众提供文化服务

  人民网北京梅地亚新闻中心9月29日电 (记者马丽娅)今天上午,文化部部长蔡武在国庆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文化部将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文化服务。

  蔡武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的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应该说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由于我们刚才讲的历史原因,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欠账还比较多,另外地区发展之间的不平衡,使我们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还面临着很重大的任务。我们必须进一步完善结构合理、发展均衡、网络健全、运行有效、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切实提高公共产品的供给和服务能力,面向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系统性、制度性、公平性、可持续性的公共文化服务。

  蔡武表示,在这方面,我们主要是从三个方面来着手:一个就是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投入的力度,来加强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比如说,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乡镇文化站、乡村文化活动室和城市社区的文化体育活动中心,这些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由各级政府主导、财政投入,要争取把它尽快按照我们的规划使它完善起来,建立这个体系。

  第二个方面,我们要实施重点的文化惠民工程。只有这些硬件设施还不行,还必须有相应的文化内容、文化项目进入。比如我们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我刚才已经介绍,现在我们已经有75万个基层服务点,同时,只是建到村还不行,我们还要想办法使它能够入户,前不久我们在辽宁召开了现场会,通过有线电视网络,使公共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的内容能够进入到农户家里,农民可以拿着遥控器,通过自己家的电视机就可以使用我们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提供的文化信息,而这个文化信息,现在资源量已经有78个TB的资源量,这个信息量是非常大的。老电影、农业科技知识、各种文化信息都在上面。比如送书下乡工程、农家书屋工程,这个都是要继续做的,保障人民群众读书的需求。还有流动舞台车的工程,还有广电局实行的农村电影数字放映工程等等。另外,我们文化部明年还将实施群众农民书屋文化征集推广项目,就是动员调动我们的创作者能够创作出大量的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反映人民群众实践活动的作品。我们要促进这方面的推广计划。购买版权、免费提供给基层的文化馆站使用,还要通过实施重大的文化惠民工程。

  第三个方面,就是要不断地深化改革,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方式的创新。各地的文化部门按照中央关于公益性的文化事业要增加投入、转换机制、增强活力、改善服务的改革要求,不断地深化图书馆、文化馆这样的公共文化单位的改革,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的方式,同时我们要建立和健全相应的保障机制,如果建立了乡村文化站,我们必须有相应的保障机制,来使它能够开展起来活动,实施可持续的开展活动,真正起到为基层农民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职能。在这方面各省创造了很多很好的经验。比如吉林省的图书馆系统就推动教育、科技系统的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合作共建、资源共享;浙江省嘉庆市建设农村公共图书馆的服务网络已经覆盖到全地域,整个行政辖区的全地域覆盖图书馆资源的网络使用,非常方便。在每个村、每一个农民直接可以通过网络在市的范围里面的图书资源。广东省发展流动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使文化服务向社区和农村延伸。这些措施都打破了部门界限,延伸了公共服务的网络,对提高公共文化单位的服务能力、保障群众文化权益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最后,我们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加强培训。比如,我们就计划对乡镇文化站的工作人员要实行上岗培训、资格培训,教会他们怎么样在农村基层组织、指导农民开展文化活动,怎么样动员群众参与文化的创作、文化的欣赏,真正把基层文化活动开展起来。这是我们下一步正在采取和要进一步采取的措施,来推动我们的公共文化服务不断升级、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