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各地消息

旺报:面对新中国60年国庆 台湾应正确认知大陆

  中新网9月29日电 台湾《旺报》29日刊文《正确认识大陆免除政治操弄》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庆祝建国60年,台湾各界人士会有不同心理反应。认知错乱现象还颇为常见,所幸会在持续的信息洪流中趋缓,对大陆的认识也会渐次较客观与现实。台湾政治转型后成长的青年一代,也因较无当年“反共教育”包袱,同时处于讯息丰富时代,可以用较现实的角度面对大陆。而政客把两岸议题带入政争,政治操弄蒙蔽一般民众,这迟早会遭唾弃。

  文章摘编如下:

  再过几天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庆祝建国60年的国庆,现在的大陆不论在政治、经济、军事等各方面皆有显著成就,因此这次大陆的庆典应该是有史以来最风光、最盛大的一次。

  面对如此盛大风光的庆典,台湾各界人士因其不同的政治立场,会有各种不同的心理反应,而要如何以最现实的角度来正确地对待这个崛起的巨人,正是台湾各界应该广为讨论并据以凝聚共识的议题。

  过去60年中,大陆言必称“新中国”,而“旧社会”是万恶的。现在“新中国”也已经60岁,60年当中经历各种风雨,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现在在国际上站稳了脚步,金融危机还意外地成为扬眉吐气的机会。

  面对这样的大陆在欢庆的时候,台湾社会会产生什么样的心理变化?随“国军”来台的公务员及眷属,以及随“国府”来台的百姓,加上长年受“威权时期”国民党教育的外省与台湾省籍民众,现在的大陆对他们而言,与认知图像截然不同。

  有些人很难接受原来我们过去所一直批判与同情的对象,现在竟然发展得比我们还快,在台湾年轻人都买不起房子时,所谓“吃树皮、啃草根”的大陆同胞竟然带着大把钞票,眼都不眨一下地买下豪宅。

  从心理学上来说,认知的错乱在心理上造成的冲击极为巨大,适应的过程也非常痛苦。在这个心理过程中有人选择全面投降,鄙视自身的一切,凡事都是对方的好;有人则选择对现实视而不见,认为对方的成就都隐藏着重大危机,对方的小毛病都是崩溃的前兆。

  这种认知图错乱的现象在台湾还颇为常见,这些人没有“统独”立场、省籍之分,都可能出现上述两种极端的心理反应。所幸台湾信息公开与知识爆炸,初期的心理冲击将会在持续的信息洪流中逐步趋缓,对大陆的认识也会渐次地较为客观与现实;台湾政治转型之后成长的青年一代,也因为较无当年“反共教育”的包袱,同时处于讯息丰富的时代,可以用比较现实的角度来面对大陆。

  唯一让人忧虑的是,台湾自政治转型之后,政党政治的发展中把两岸议题或是“国家认同”议题带入政治斗争当中,蓝绿的政治对抗动辄以两岸或大陆议题为斗争焦点,模糊了原属于公共政策议题的讨论。

  政治的操弄蒙蔽了一般民众,让他们无法正确地认识大陆,某些政客为其个人的政治目的,甚至刻意激化台湾民众心中原有对大陆的认知失调,连原先应该提供正确信息的媒体也放弃天职,甘于为政客利用而加入鼓噪行列。这种现象虽然迟早会遭民众唾弃,但台湾社会仍要为此付出相当沉痛的代价。

  现在大陆快速发展,两岸也热络交流,我们面对此种形势,不能期望大陆停下脚步等待台湾。如果台湾不加快发展脚步,还小鼻子、小眼睛地搞内斗,一旦被远远地抛在后头,就等着让儿子辈跟孙子辈埋怨我们吧。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