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五粮液或 A股索赔第一案 中小股民一日损失50亿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09月30日04:48

  中小股民一日损失就超50亿元

  五粮液或成 A股索赔第一案

  随着证监会通报初步调查结果,五粮液多条罪名浮出水面,待证监会全面调查结束坐实罪状后,五粮液将接受相关处罚。而对于无数中小投资者来说,与证监会行政处罚相比,他们更加关注之后可能进行的贴近自身利益的损失索赔诉讼。五粮液或将成为A股索赔第一大案。

  调查消息公布当日

  中小股民损失超50亿元

  9月9日早市收盘后,五粮液紧急公告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事项。下午一开盘,股价大幅跳水,半小时后跌停,其后随着大盘企稳,终盘跌幅收窄至6.22%。仅当天下午短短3小时,五粮液便迅速“蒸发”掉高达57亿元。据有关资料显示,持有五粮液1.74亿股的九大机构,当日合计损失约2.3亿元。依照分析师估计,当日中小股民损失超过50亿元之巨。

  从五粮液公告被证监会调查开始,散户一直质疑其不及时停牌的做法。五粮液早前解释,停牌与否已请示过交易所。但散户们仍然认为,在如此重大的公告之后仍继续交易,让散户无所适从。事实上,9日在五粮液公告接受调查后,股票如常交易,当天即有5亿特大卖单出逃,事发至停牌时该股已累计下跌10.37%,“砸伤”无数散户。而在五粮液停牌前,众多机构一致唱多也在很大程度上拖延了中小股民抽身止损的脚步,甚至还成功拉入一批“抄底”者。

  而记者注意到,尽管9月11日五粮液已重现上涨,但在当日深市A股、基金成交量前20名榜单中,五粮液赫然高居第6位,这在其上市历史上非常罕见。老股民徐先生对记者分析,10日和11日,五粮液均是横盘整理格局,应该是主力资金稳步出逃的惯用套路。事实上,五粮液股价从公告次日已成功企稳,9月10日到9月22日,股价只有0.44%的跌幅,其间大量机构抛盘被散户接下。

  本次调查前

  已有股民提起诉讼

  早在今年3月,4位股民就因对五粮液公开披露的2006年、2007年年报信息存疑,以自己投资亏损为由,委托律师周爱文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五粮液及为其年报出具审计意见的会计师事务所赔偿损失。“根据证监会公布的初步调查结果,我们发现五粮液年报存在的第一个嫌疑问题———营业收入问题得到查实,相信其他问题也会得到查证。”周爱文对案件前景充满信心。

  北京杨兆全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提醒,证监会在未结案之前,对五粮液查处情况进行通报,这表明证监会已掌握充分证据,处罚看来难以避免。一旦证监会正式向五粮液公司下发处罚决定书,受损投资者就可以“五粮液公司虚假陈述”为案由起诉要求经济赔偿。

  按照相关法律,从虚假陈述之日买入该股票,到上市公司受查处消息公布前一日仍然持有该股票的投资者,可以要求赔偿。证监会的处罚文件会指出上市公司虚假陈述的日期。据了解,投资者进行维权,提供的文件比较简单,主要有股东账户卡、身份证复印件、五粮液股票买卖的对账单。今年5月圆满完结的杭萧钢构民事赔偿案轰动一时,最终令近120名股民成功获赔500万元。五粮液案因时间跨度久、涉及人数众多,将面临的索赔诉讼案件的数量与索赔金额必将大大刷新纪录,如投资者胜诉,此案无疑将成为迄今A股获赔第一大案。 周 照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