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辜胜阻:保持刺激力度才能彻底摆脱危机(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09月30日08:03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闵谏)胡锦涛主席在匹兹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上指出:“各国应该保持经济刺激方案力度,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应该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中国推出一系列扩大内需、调整结构、促进增长、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并取得初步成效”。但中国现在还面临“巨大困难和严峻挑战”。近日,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我国经济形势总体呈现企稳向好势头,但世界经济复苏的前景依然不明,我国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稳定,需要保持经济刺激政策的力度,重视经济内生动力和活力的培育,积极引导扩大民间投资和居民消费,推动以新能源为代表的绿色经济发展,尽快摆脱危机,实现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

图为辜胜阻教授正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资料图片)

  辜胜阻认为:在当前经济逐步转向复苏的关键时期,胡主席强调保持经济刺激政策的力度的观点对各国应对危机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首先,从全球经济形势来看,尽管当前世界经济已冲破衰退“最黑暗”的时期,但是未来经济复苏前景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作为世界经济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我国过度依赖外需模式难以短时期内实现根本转变的情况下,保持经济刺激政策力度、积极扩大内需以应对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是非常必要的。其次,从国内经济形势来看,经济回升基础还不巩固。保持经济刺激政策的力度是确保经济稳步复苏、防止经济二次探底的客观需要。当前,我国政府政策的阶段性成效显著,有效地扩大了社会投资总量,稳定了经济增长形势,提振了市场信心,对经济的直接推动作用比较明显。但当前经济增长中的民间投资乏力,中小企业受伤最重,受惠最小,存在“公共投资热,民间投资冷”的现象,这使得我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不够,经济回稳的基础不牢固。未来经济增长迫切需要经济政策刺激积极引导民间投资的发展,尽快培育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民间投资不仅占据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70%以上,成为解决就业的主渠道,而且机制灵活,潜力巨大,是我国经济中最具活力的部分。扩大民间投资是构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机制的重要途径。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通过激活民间投资及相关的配套政策改革,有利于转变我国经济增长方式,形成“内需主导、消费支撑、创新驱动、均衡共享”的新局面。当前,激活民间投资一要加快垄断行业改革,降低民间投资市场准入门槛,拓宽民间投资领域,保障不同市场主体的平等竞争,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新兴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等领域,防止政府投资对民间资本的挤出效应和大规模“国进民退”。二要通过扩大内需特别是刺激消费带动民间投资,加大对中小民企的政府采购,积极开拓民间投资的国内市场需求。三要鼓励和引导中小金融机构发展,完善政策性金融体系,创新投融资模式,构建民间储蓄转化为投资的平台,切实解决中小民企融资难问题,大力发展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四要积极鼓励创业活动,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加强创业培训指导和各类创业孵化器建设,以创业活跃民间投资,着重提高大学生创业和农民工创业的意愿、能力和政策扶持力度。五要加大初创企业和微型企业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力度,构建扶持民间投资的财税支持体系。六要健全民间投资服务体系,加强投资引导,建立专业化的投资服务机构,优化投资环境,依托各类开发区建设各种民营经济集聚区。

  辜胜阻强调:以新能源为代表的绿色经济被认为是全球第四次产业革命,是引导世界经济的战略性产业,是下一轮经济增长的制高点。发展绿色经济应成为我国增强国家竞争力、增强国际话语权、提高国际政治经济地位的重大战略。本次匹兹堡G20会议公报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各国努力实现可持续和绿色的经济复苏,共同应对气候环境问题。以新能源为代表的绿色经济应成为未来各国政府积极引导的重点领域。绿色经济的发展一方面要加强各国在绿色经济尤其是绿色技术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切实有效地促进绿色技术在发展中国家的推广和使用,避免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绿色经济发展方面形成新的“绿色鸿沟”。另一方面各国也要努力推进本国的绿色经济发展。对于我国来讲,一要制定全面、系统、前瞻、可操作及符合中国特色的国家“绿色经济发展规划”。二要制定扶持绿色经济发展的产业政策,完善资源环境价格形成机制,形成绿色经济的利益引导机制。三要构建绿色经济的金融支撑体系,加强对绿色经济领域投资的信贷支持,合理利用资本市场。四要加强前沿技术攻关协作,构建利益补偿机制和风险分担机制,克服发展绿色经济的技术瓶颈。培养绿色经济技术领军人才和创新型企业家,引进海外高端人才。五要加强绿色经济集聚区建设,营造良好的软环境。六要倡导绿色消费,形成绿色消费与绿色生产的互动机制。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