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经济逐渐好转 港企对贸易前景越趋乐观(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09月30日10:13
资料图:香港中环。 中新社发 林心 摄

  中新网9月3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随着香港经济逐渐好转,中小企业对贸易前景的信心也有所回升。汇丰29日公布的汇丰贸易信心指数调查显示,香港的贸易前景展望上升9点,由2009年第二季的93点上升至第三季的102点。

  有40%的受访者预期未来3个月贸易量会上升,也大大超过第二季时的24%。汇丰贸易及供应链业务环球主管韦罗伦表示,在内地经济强劲复苏以及亚太区贸易量增加等利好因素支持下,相信未来港企的信心指数将更加乐观,不过若海外市场持续疲软,也不排除会存在一定变量。

  由汇丰银行进行的本次调查共涵盖香港、内地、新加坡、美国等12个市场,以200点代表“最具信心”。香港的排名为倒数第二,但就较第二季时有明显进步,贸易前景展望上升9点,由2009年第二季的93点上升至第三季的102点。而排名最高的中国内地也仅有121点,离200点尚有一段大距离,反映区内贸易虽然好转,但经济复苏仍然需时。

  韦罗伦2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内地推出多项救市措施后,强劲刺激了区内贸易额,令香港经济明显从中受惠,并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港商对贸易前景的信心。另外,欧洲市场近期的气氛较为改善,港商的圣诞节订单大量回升,也成为香港贸易乐观情绪增长的重要原因。

  不过韦罗伦指出,目前整体前景虽然乐观,但经济反弹能否持续“现时仍是言之过早”,未来若欧美国家的失业率进一步上升,各国货币汇率又出现较大变动,港商的毛利率和盈利状况有可能会受压,从而导致信心指数重新下滑。他并强调,调查显示亚太市场对香港已越来越重要,因为亚洲正在“逐渐演变为最终需求的重要来源”,不单为香港带来大量商机,也令区内其它市场同样受益。

  根据调查公布的数字,有82%的香港出入口商继续与大中华区进行贸易往来,51%更认为,大中华区是商机最强的地区。在业务增长的障碍方面,44%受访者指边际利润不足是主要原因,略高于第二季的42%。其次则是汇率波动造成的影响,但比率就由第二季的54%下降至43%。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