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守候盛典“约定” 十三亿中国人的激情蓄势待发

  中新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 题:守候盛典“约定” 十三亿中国人的激情蓄势待发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时针指向了二00九年九月三十日,一个东方民族正在屏息守候一个“约定”——

  十月一日上午十时,新中国六十周年国庆庆典将隆重举行!

  天安门广场将再次成为全球目光聚焦的中心,而在此之前,每一个有华人的地方都已是一个欢庆大舞台。

  在共和国的首都北京,数千万株鲜花的装扮使得金秋十月成为春意盎然的季节;在机关、在企业、在居民小区、甚至是住宅的窗口和屋顶,飘扬的五星红旗、摇曳的大红灯笼、醒目的祝福标语,绵延成京城望不到边际的中国红;在公共场所,“国庆发型”、“国庆文化衫”引导着新的流行时尚;在家人、朋友之间,国庆庆典的话题会在每一次闲谈中聊出“新意”。

  在街道、在小巷、在胡同……在每一处人所能至的地方,你都会浸染到能“零距离”感受庆典氛围的“北京人”发自肺腑的喜悦与骄傲。

  在东海,舟山的二千四百余艘结束伏休的渔船将带着五星红旗扬帆出海;在南国,海南三亚城区内设置了四处户外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国庆海报;在西域,新疆推出国庆献礼出版物出版发行,这是新疆出版史上规模最大、数量最多、文种最全的出版活动;在北国,黑龙江牡丹江市的六十位共和国同龄人栽下六十棵云杉树苗,与新中国同庆生日;在汶川地震灾区,乔迁新居的四川绵竹九龙镇清泉村村民们摆上一百多桌坝坝宴,载歌载舞迎国庆。

  在都市、在乡村、在山寨……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每一寸国土上,都散发着张扬而浓郁的庆典气息。

  在美国,第十一届中国文化节在华盛顿市内中国城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成为主旋律;在加拿大,多伦多华人小区联合举办了大型的中国国庆大巡游;在西班牙,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和学者代表欢聚马德里,举办主题为“绽放的青春,我为祖国喝彩”大型文艺汇演;在法国,来自法、英、德、荷等国家十多所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会聚巴黎卢森堡公园,以汉服巡游的特殊方式宣传中国文化,迎接新中国六十华诞的到来。

  在爱琴海边、在亚马逊平原、在乞力马扎罗山麓……在每一个有华人的地方,都能触摸到越来越快、越来越激越的心跳。

  中国上一次举行盛大的国庆庆典还是在上个世纪的一九九九年。进入新世纪后的九年,中国经历了北京奥运的成功、太空行走的壮举、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盘点,以及非典肆虐的恐慌、汶川地震的天灾和藏独疆独的人祸……时至今日,六十年一甲子,这个独具中国文化韵味的时间节点就变得格外令人期待。

  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的盛大庆典就在一天之后,十三亿中国人的激情蓄势待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