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评论

民族魂魄 前进动力:论“中国文化”的先进性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 题:民族魂魄 前进动力——论“中国文化”的先进性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标志着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并进入实施阶段,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又迈出坚实一步。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基。先进文化是一个民族立足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

  文化产业的崛起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文化建设最重要的成就之一。从60年前文化产品极度匮乏、文化市场和文化产业几乎空白,到今天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文化产业发展,对外文化交流方兴未艾,中国人的文化生活得到极大丰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标志的中国当代文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绵延不绝的强大动力,成为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进步的精神支柱。

  “中国文化”的先进性,表现在它鲜明的实践特色。中国当代文化从思想观念到文化产品,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对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对世界优秀文化成果的吸收和借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成果。在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实践中,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着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推动着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人民在文化建设中主体作用的充分发挥,激发了全民族文化创造的活力,人民的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精神面貌更加昂扬向上。

  “中国文化”的先进性,表现在它鲜明的时代特色。在中华大地上建设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事业,为“中国文化”繁荣兴盛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艰难困苦砥砺伟大精神,风险挑战锤炼坚强意志。铁人精神、女排精神、抗洪抢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每一种精神都是全国人民的激情创造,都是国家进步的鲜艳旗帜,都是民族活力的新鲜血液。新世纪新阶段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目标激发了全社会文化创新的无穷活力,人民迅速增长的多方面、多层次、多样性文化需求,对文化创新能力和水平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使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具有了广阔空间,进入大发展大繁荣的崭新时代。

  “中国文化”的先进性,表现在它鲜明的民族特色。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易经》、《诗经》、“诸子百家”学说、唐诗宋词……这些标注着中华民族繁衍生息印记的文化瑰宝,几千年来不因世事更替而褪色。新中国60年来,伴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华文化再振雄风。传统的“中国文化”精华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成长为当今世界一株根深叶茂的参天大树。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从新中国成立60周年这个新起点上出发,推动“中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仍是一项艰巨的历史任务;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中国文化”必将展现出更多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