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明晚天安门上空将用烟花绘三维图案 为世界首例

  本报讯 记者尹安学报道:明晚的国庆晚会上,30万枚烟花将在天安门上空燃放,并形成三个动漫图案,每个都有2250平方米大,动感十足。这是世界首次用烟花描绘三维图案。

  将创造这一奇迹的是广州人赵伟平,曾是鸟巢“玩火”第一人,去年奥运开闭幕式上精彩绝伦的烟花表演,让世人惊叹。今年,他毫无悬念地竞得国庆晚会的烟火表演任务。如何推陈出新,让世人通过国庆烟火表演看出中国60年的巨大变化,让赵伟平绞尽脑汁,最后他灵机一动:传统烟花表演是平面的,为什么不能突破这一“传统”,搞“三维”图案呢?

  以烟花为笔,要展现动漫效果,难度超乎想象。十多年前,燃放师们曾尝试用几块木板搭一个架子,选几根钢管配成字体或图案,这就是架子烟花、字幕烟花、图案烟花等新型烟花。但木板易燃,表现形式有限。经过技术攻关,赵伟平带领燃放师,将木板换成钢丝网,将30余万发烟花分别定位到三个巨型网幕上,仅单幅网幕烟花平均重量就4吨,长90米,宽25米。

  国庆当晚,如果下雨,燃放师会给所有烟花穿上“雨衣”。那么接下来怎么将这近4吨重的庞然大物运到天安门广场?

  在北京郊区一间面积达1500米的烟花专用仓库,200名烟花工作人员将长90米、宽25米的巨型网幕,均分为9块,像儿童叠纸一般叠起来,装入10.5米×0.75米×0.8米的木箱,给每个木箱装16个轱辘,木箱就变身为“小火车”。这样,国庆阅兵结束,赵伟平就带人将3幅巨型网幕装进27个“小火车”,再把“小火车”装进5辆重型货柜车,运抵天安门广场。

  赵伟平介绍,国庆晚会导演组拟为晚会烟花申请三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责任编辑:邰月红)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