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丹青绘锦绣 翰墨颂中华(组图)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0月01日08:25
  上个月,河西区作协成立;本月,河西区文联成立。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河西区文学艺术工作者接连迎来喜气洋洋的日子,并在这喜气洋洋的气氛里,迅速集结在建设文化大区的旗帜下。

  河西原本就是一片文学的沃土。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众多文学艺术单位云集,为建设文化大区提供了丰富的营养;一百多中国作协、天津作协的会员工作、生活在这里,常年坚持文学创作并不断有好作品见诸报刊的文学爱好者,更是以千数计,为建设文化大区打造了一支生力军。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天时、地利、人和齐备。

  文化建设却又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需要我们扎扎实实,扑下心来工作。作协当务之急,是先做起一两件推进创作的事情来,以此为抓手,扩充队伍,培养扶植文学新人,在为作家服务、为建设文化大区服务的过程中,让文学绽放出绚丽的光芒。

  让文学在文化大区建设中闪光

  摄影家协会:

  “中国红”摄影展

  60年变化:

  翻天覆地 刻骨铭心

  冯景元

  六十年华诞秋高气爽,三十载改革富国兴邦。新中国迎来了一甲子,举国上下,普天同庆。在这辉煌而神圣的时刻,迎来了河西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成立,真可谓喜上加喜。

  河西区作为天津市中心城区,实乃“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经过几代书法家的努力,形成了阵容整齐的书法群体,以独有的艺术面貌,展示给世人。河西人,正在为建设高品位、多样化、开放型的文化大区而豪情奔放。河西区书法家协会,作为文联的一个团体,在新的形势感召下,确立了“立足河西沃土,弘扬国学文化,凝聚书家智慧,坚持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

  书法艺术博大精深,这一中国独有的艺术形式涵盖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进程:秦之篆、汉之隶、唐人严谨的楷法及宋明清以来书法家借这一艺术形式对寄情达意之美的不懈追求,在人类文明及中华文化的演进中,随时代的脉搏不断地完善自己、发展自己,而今已走进百花盛开的繁荣时代。我将与我的团队,将最美的作品奉献给我们这一伟大的时代,以此来彰显河西书法艺术群体的风采。

  书法家协会是广大书法家、书法爱好者的家,我们将共同建好我们的家,丰富我们的家,建成书法艺术家放飞理想的根据地,创造出更多的艺术精品,为河西区文化大区建设再立新功。

  书写时代豪情 彰显艺术风采

  河西区书法家协会主席

  河西区作家协会主席

  作家协会:

  “祖国颂”音乐诗歌散文朗诵会

  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

  “翰墨颂盛世,丹青抒华章”

  书法美术作品展

  十一,刚刚写完一首偶感六十年的小诗,题目是《看得见和看不见的》。

  “所有成就都在/人心印着/那里有只眼/什么都看得见

  看不见的东西/在生活里氤氲着/看不见的伟大/在血脉中流传。”

  我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写的,嘴跟心。

  新中国辉煌六十年,一个甲子过大庆,可以有很多话说,诉不尽,歌不完,但统观下来,看得见的东西,如城市的变化,高楼大厦的林立,经济的腾飞,路桥的崭新,还有一家一户的生活,都在那里摆着,像演节目和拍影视那样,历数或者拍下就是。

  看不见的,化进人文,化进血脉,变成空气的东西,却需要深深体味。

  记得五十年代初解放,话匣子、大喇叭到处放唱的一首歌,是妇女自由歌,讲“旧社会黑咕隆咚的苦井万丈深,井底下压着咱们老百姓,妇女压在最底层”。那时候妇女缠脚,围着锅台转,多数人一生没名字,结婚后只能叫某某氏。最早报户口时,我的母亲,因为娘家姓赵,写的就是冯赵氏,后来1956年普法,才让我们知道,她有个真姓名叫赵喜文,后来直到死去,一直用这个名字。现在男女站得一样高,哪有女人不谋名啊,许多名字甚至起到天上去,不仅有娜、曼的洋码字,还有带子带林四个字的,平等早已不在言中。

  文化,60年前不识字人一大帮,粉碎“四人帮”后,王昆登台唱的陕北民歌《学文化》,那是真的,岂止陕北,大城市天津也这样,那时候家里孩子多的,只能让一个人上学,我的二哥一解放时就是文盲,后来1952年参加扫盲班学的文化,1973年,我从部队回来进冶金局时,二哥在冶金实验厂已经是一把刷子,材料写得嗡儿嗡儿的。50年代我初中毕业,进工厂是有文化的圣人,报上偶或发表一组小诗,全厂轰动小冯小冯的叫。现在大学毕业都般般了,许多我们经历过的工作——比如刊物编辑,现在用的都是研究生。

  在所有进步指数里,唯国民教育程度,才是一个国家的上升度。

  政治宽松,人们胸怀变宽,眼界变大了。50年代初,一些人表现积极的方式,是打小报告。我在工厂里认识的一个老工人,因为包东西用了两张公家的信纸,被同车间人告发后,成了表现问题,背了十几年。文化大革命,初中很有成就的一位语文老师,因为有人在他箱子里发现一件美式军装上衣,被揭发成有历史问题,莫名了多少年,直到落实政策,他才哭笑不得地得以解释,那是他没解放时在原来的葛公使路,现在的滨江道上买的,现在穿哪国时装的没有,谁还能会这样做?

  父母亲一代,台湾有亲戚没人敢说,一旦让周围知道,有海外关系港台亲属,那还了得,成了另类,现在儿子落户香港,统战的海外联谊知道后,主动上门请去参加活动。社会的容忍度、开放度、包容度和透明度,完全大不一样了。过去给单位的党支部书记提单见,打成右派,现在饭桌上,开开美国总统的笑话也没有人干涉。

  社会越来越开明,生活越来越宽松,政府部门电话和网络公开,民众参与度越来越大,对当下出台的任何政策规定,公民都可以尽评说。整个空气都不一样了。

  六十年,看得见的变化,翻天覆地,看不见的变化,在感受中,刻骨铭心。

  我们不是一个人,是13亿,不是一个民族,是56个,一起腾飞。

  书法:窦宝铁 袁健民 篆刻:《普天同庆》 作者:王秀琪

  摄影:张 颖 刘学礼 陈宝龙 国画:《盛世祥和》 作者:柳春水

  秋天丰富的色彩吸引了旅游者的脚步,也为画家提供了充足的创作素材,铺开了长长的画卷。在红叶硕果美不胜收的秋天,河西区美术界人士不仅迎来了新中国60大庆,还成立了自己的组织——河西区美术家协会,心情格外舒畅。

  美术在河西区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美术界群星云集,人才济济。历史上,这块土地上就出过吴玉如、刘奎龄、刘止庸等在海内外著名的重量级美术大师。解放以来,作为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美术不断发展,美术人才和美术爱好者众多。拥有河西区文化馆这样的重要文化活动阵地和多个街道书画社团,各街道市民学校的美术班也吸引聚集了不少美术爱好者,举办或参与了《情结·河西油画群展》、《天津市“翰墨抒怀·共祝奥运”优秀书画作品展》等美术展览,共展出油画作品500多幅,国画书法作品130多幅,充分展示了河西区美术书法队伍的实力和风采。

  我们相信,区美术家协会成立后,将把河西区美术事业推向新的高度,为社会创作更多更优秀的美术作品,使我们的生活更加多彩,也为河西区文化大区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画笔服务人民 红心祝福祖国

  河西区美术家协会主席

  我的共和国是一颗大树

  60圈年轮

  绘就一幅江山壮美的画图

  60圈年轮

  踏响一路高歌猛进的脚步

  60圈年轮

  大书一部改天换地的巨著

  啊 我的共和国

  60年由弱到强

  从一株纤纤幼苗

  终于长成一棵参天大树

  浓浓的绿荫 骄傲地覆盖着

  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

  我的共和国啊

  是棵有着60圈年轮的大树

  有了你的遮掩

  你的13亿子民

  再不怕电劈雷轰 暴雨如注

  有了你的庇护

  你的13亿子民

  在春天里尽享着

  阳光的温暖 和平的安宁 吉祥的幸福

  再过60年

  我的共和国啊

  定会成为世界东方的

  ——擎天柱!

  共和国

  是一棵大树

  韩桐芳

  举国同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河西区文联及其下属几个专业协会相继成立,使河西区文化工作掀起一个高潮,也为60年大庆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

  作为河西区文联下属协会之一,河西区摄影家协会在河西区党政领导的关怀下、在广大摄影界人士的支持下于日前成立,我荣幸地被大家推举为区摄影家协会主席,在诚惶诚恐之余,我也感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那就是要为河西区经济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的文化生活服务,为河西区广大摄影界人士服务,使摄影艺术为人们增添更多的色彩,记录更多美好的瞬间。

  摄影是现代技术支撑下的一门独特艺术,她使瞬间成为永恒,使美丽得以保留,在生产、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区摄影家协会的广大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将用自己手中的镜头,记录时代进步的脚步,展示丰富多彩的生活,创造视觉的奇迹,通过开展摄影交流、传播摄影技术、进行摄影培训等活动,推进河西区文化大区建设,服务河西区新三区建设。

  记录瞬间历史 展现生活绚丽

  河西区摄影家协会主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